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12/15

發現一點,在居住的地方,掛對聯,或者寫字貼起來,可以時刻點醒自己。修行要時刻用心,古人以神像設道,就是讓人回歸。供養佛像,都是讓心回歸而不迷失。我的一個方法,教授大家:

《華嚴經》中,「淨行品」講的最多。比如說,喜歡照鏡子的,應該在鏡子前寫:「以佛莊嚴而自莊嚴。(《法華經》句子)」這時你就明白,這個臭皮囊,要修出佛的慈悲和圓融,才能莊嚴,而是擦粉打扮。那在用水的地方,就寫上:「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這時我們就能體會一種不爭的性格。那在衣服櫃門口,也寫上:「以慈修身。(《法華經》句子)」。在門口,貼上:「開方便門,示涅槃道。(《華嚴經》句子)」開門的時候,要點醒自己,給別人方便。那在家裡,可以貼上《佛說吉祥經》的,比如「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為最吉祥。」或者「孝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在煮飯的地方,可以貼上:「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在睡覺的地方,在廁所可以貼上,「蠲除污穢,得清淨身。」在念經的地方貼上「若人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佛道。」在拜佛的地方,可以貼上:「深信因果,諷誦大乘。」「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當然,這些警句,很多。像儒家的,格言警句,或者道家的,或者佛教的,都很多。看到了歡喜,能貼起來,常常看看,點醒自己,這也是很好的。也適合善用自心。比如你在家裡,寫上「家和萬事興」的感覺,和寫上「很糟糕」,這兩種感覺,完全是不一樣的。這說明文字,還是有加持力的。這也是善用心的方式。

我感覺,中國文字,是非常美的。而佛經,則是美中之美,真的不可思議。內心莊嚴的人,看到任何事,任何人,都很莊嚴。要善用心,用佛心。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