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貪執慢、放下、欲望、出離 (三)


時間:2016/12/16 作者:出離心

●有人對我有貪心,總希望我就她一個弟子,最好天天哄著她,愛護她一個人。難道對於佛菩薩,你都想從蓮台上拉下來抱在你的懷裡嗎?

●我們孜孜不倦不斷地追求,有很多其實是不需要的,只是因為貪慾是無歇息的,很難得到滿足。

●一切有形的都是虛假的、短暫的存在,虛假是說任何有形都是各種因緣、條件集合而成的,且在隨時隨地的變化,當因緣、條件不存在了,有形也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對一切都不要太執著。

●佛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若執相,六根染六塵,自性滯塞,怎能解脫?

●執著現世非行者,執著來生非出離,執著自利非菩薩,執著實有非正見。

●有人做了一件善事,總是念念不忘,逢人就說,希望別人讚嘆她、恭維她、吹噓她,自己整日活在自我陶醉的美夢中。看來,只有把她丟到臭水溝里,她才會從夢中醒過來。

●外在行為上要認真、積極、努力去做,該怎樣就怎樣,內心當中沒有執著,把一切看做是虛假的,如夢如幻。

●我們的心為什麼很容易隨著外境而動盪?為什麼忍辱是如此難修?因為我們太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也太在乎自己所處的周圍的環境。

●我們總認為是別人妨礙了我們,別人傷害了我們,於是把別人當敵人,其實真正的敵人不是外人而是自己,讓自己痛苦的不是別人,而是強烈的「自我」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