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怎樣掌握善巧的念佛方式?


時間:2016/12/16 作者:hzgws

如果有時間的話,儘量到書院來念佛;如果覺得在書院念佛不習慣,但是在家裡可以自己用功的話就在家裡。念佛是可以落實在士農工商中,隨時隨地的,沒有限定非怎麼樣不可,這是從念佛的處所來講。從心境上來講,打坐念佛不必持念珠,方式以十念記數,十念記數不會有什麼約束性,反而能讓我們的心寂靜,十念念完了就放掉,再從一開始,不要接下去二十、三十的數,這樣會比較累。在工作當中,我們就散心念,不用記數,也不可能記數。走路也能夠念,動動嘴巴,那個時候記數、不記數就看個人,所以並沒有什麼條件、約束或者非怎麼樣不可,只是就我們的根機來做運用而已,如果能體會這個道理,念佛本身是自由自在又活活潑潑的。不過這也因人而異,如果預計要經行半個鐘頭,不拿念珠也可以,可以十念記數,不管念佛數目,時間到了就去做該做的事;如果為了策勵自己,雖然時間有限,但怕會懈怠,那就固定數目,固定一天兩萬、一萬或幾千,就可以藉由念珠來數,等於這條念珠也能夠約束自己懈怠的心。

如何掌握「十念記數」的方法?

答:計數是為了讓自己更寂靜的一種方式,如果自己念佛寂靜的話可以不用記數,記數如果記不起來的話,可以用三三四的方式,三句、三句、四句,原則上是聽自己的聲音來記數。

(就是記數又聽聲音?)

答:對!感覺自己的聲音。雖然大家一起念,也會聽到別人的聲音,但主要的是聽自己的聲音,這個可以再體會。

當然這都是一種方便性,在彌陀的救度裡面沒有這些條件。不過如果能夠念得更寂靜的話,就會有安詳、會有喜悅的心,之後,不但性情會改變,而且也會歡喜念佛,念佛歡喜。

還是勉勵大家,不要高攀自己做不到的聖境,就是安份守己、安於平凡,我就是這樣子的凡夫,我只能這樣而已,就安於這樣的身份,這就是安「愚」念佛。

學佛、念佛是否也須要一個好的環境?

答:對!這就是宗風所寫的,「親近同門,切磋法義;若非同門,不親不近,防退失故」。一個好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增上緣。「蓬生痲中,不扶自直」,蓬草一定倒的,它之所以不倒,是因為它生長在痲中;所以在大染缸裡面一定受染,我們團體就好像大冶洪爐,不管什麼破銅爛鐵進來都能成就。所以同修只要能依循、安心的在團體學習,都能夠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