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貪執慢、放下、欲望、出離(二)


時間:2016/12/16 作者:廣智

●世間的人目光很短淺,只看到眼前的一點利益,為芝痲大的利益造作種種罪業,不曉得死後把自己送到地獄去受種種苦。

●我們的心總在向外看,看到外面世界的豐富多彩,看別人所擁有的一切,我們也想得到,其實很多的時候,我們不需要,也不知道為什麼去做,只是因為內心不安和動盪。

●過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結果就會平添出很多煩惱。我們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對著自己唱讚歌,凡事只要我們努力了,任何時候都問心無愧,那麼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這是一種寬容,也是一种放下!

●做事只管盡心盡力,不可執著他人的讚嘆,聖人都不能做到人人滿意,何況我們世間凡夫?如果為了妄想和虛榮去做事,只能給自己增加痛苦。

●帶著執著、分別、是非、得失去修行,即使做了很多善行,背誦了很多經咒,也不可能成佛。

●不要輕易對自己不了解的人和事妄加評論,更不要倚仗自己在某一方面的優勢去輕視、障礙他人。如是因如是果,總有一天你會為你曾經的傲慢付出代價。

●我慢、自大、貢高是煩惱的種子,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優越感過於強烈,覺得自己有才幹招人誹謗。若不想再有煩惱,就要想像自己一無長處,是世上最沒用的,這樣才不再掛礙。

●有人表面上看是學佛很多年了,實際上卻是離佛法越來越遠,越學越傲慢。法是正法,心是歪心,歪心沒用正法糾正,反而污染正法。

●在不斷面對自己內心的過程中,要注意防止墮入兩邊。比如當我們認為什麼都無所謂,很容易就忽視了因果。如果對某件事情太在意,又變成了另外一種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