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叫放下萬緣?就是把你所有的善緣和惡緣都要放下


時間:2016/12/16 作者:靜思過

發菩提心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怎樣用佛菩薩的智慧來解除人間的煩惱和痛苦。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夠免除疾病和死亡的苦難。很多人都怕生病,有些人很怕死,但是生病和死亡不是我們怕就能夠解決的問題。如果這些事情,你怕了,就能夠解決,那么大家都不會對它們產生恐懼感。而唯有防止它,當它來臨的時候,你知道它,理解它,那你才能駕馭它。

活在人間,生老病死,誰也逃不脫。一個人生出來就很苦,老了,更苦,想吃的,牙不好,咬不動了;想去玩,腿腳又不好,走不動了;生病時很苦,死亡也是非常令人恐懼的事情,因為他不知道他會往哪兒去。我們學佛,就是要放下萬緣。就是找到了現實生活中解決問題的寶物。

經常跟大家講,想一想吧,要放下萬緣。

什麼叫放下萬緣?就是把你所有的善緣和惡緣都要放下來,如果你不放下來,你就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當你把這些緣分放下來之後,你才會一心一意地求佛。

尤如你的身體長期不好,會引起你心理恐懼和驚慌。所以,我們一定要經常念經、修心,在人間就學著菩薩的樣子,我們才能做得像菩薩。如果你心中沒有佛,你對死亡、對身體疾病就會有很大的恐懼感。

不管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好,不管超脫六道輪迴到四聖道也好,實際上都是要一心求佛、念經。我們的念頭只有好好地修心,我們不可以有一絲一毫其它的雜念。猶如我們生病之後,我們希望病好,就不能去工作,就不能傷心憂愁。醫生經常跟病人講,你要好好休息,不要多想,你要好好地療養,先不要去想工作,道理是一樣的。我們想以後修成佛,現在就不要去想太多人間的雜事。我們要放下萬緣。

實際上,緣分猶如一個個吹起的肥皂泡沫。我們小的時候,看到一個個的氣泡,像圓球,在太陽底下,閃著五顏六色的光,但是眨眼的功夫就可以破滅。當新泡泡出來的時候,舊泡泡就磨滅了。人在上中學時,國小時的記憶、不開心的事情隨之磨滅。當你上大學的時候,國小時、中學時的那些記憶,又像你吹出來的泡沫一樣,一個一個破滅。

人實際上就是像在玩泡沫一樣。有一個成語叫“玩世不恭”,就是對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存在玩一玩的想法,我們不要去玩世不恭,我們要學著珍惜時間,借假修真。

正因為我們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會像玩玩一樣地過去,讓你拿不到、得不到,我們更要懂得,在人間要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想法來做什麼樣的事情,從而使你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不要浪費。所以我們一定要念頭一致,就是要求菩薩保佑,我們要想到觀世音菩薩,我們要想到佛菩薩會給我們加倍的力量。

我們在人間就猶如一個脫了線的風箏一樣,隨著天地輪迴,生死輪迴,萬物輪迴。天地在輪迴大家都知道,生死輪迴也知道,什麼叫萬物輪迴呢?

大家看看,一個喝水的飲料罐子,被人喝空後扔掉,然後被回收到工廠里,清洗、重新加工成另外一個罐子。汽車也是被壓成廢銅爛鐵之後,再製造成另外一輛汽車。

所有的東西都有輪迴,只有一樣東西是不能夠輪迴的,那就是你唯有一心一意地相信菩薩,你就可以脫離六道輪迴。如果你肯放下一切,一心一意地學佛念經,只要你的陽壽未盡,你很多的病痛就會很快好,你的運程都會轉好,這是因為你已經有了菩薩給你的加持力。所以我們一定要放下一切,放下一切就是放下萬緣。

什麼是放下萬緣?

就是把你身邊發生的不好的事情、好的事情、開心的事情、傷心的事情、放不下的事情、讓你感覺到很悲傷、很痛苦、任何在人間對你有影響的事情,你都要把它放下。

這就叫放下一切,一心求佛。這樣的話,你的病就會好得快,工作就會好得快。

很多聽眾問師父,“放下一切,那么我們求菩薩還是沒放下?”其實放下一切的目的,就是讓你達到另外一個目的。

就像我們現在手中已經拎著很多的雜物了,你到一個商店去買東西,當你把很多東西都拿在手上的時候,你的手是不能夠拿另外的東西的。

只有把你手上現有的東西放下來,兩手空空,你這兩隻手才能夠做其它的事情。

因為你手上現有的貨物對於人間是暫時性的,開悟後,當你再拿起來的貨物是靈性,是境界,是永生,是永遠得到超生了死的方法。當你放下人間臨時的東西,而拿起非常好的東西,這已經讓你得到了另外一種你所得不到的東西。這個東西實際上就是你永遠的心靈。心靈,那是我們唯一要求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