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彭鑫:寶寶得了肺炎怎么辦?


時間:2016/12/16 作者:清淨自在

肺炎,在小孩的常見病中被稱為兒童健康第一殺手,特別是年齡小的小孩,尤其是一歲以下的嬰兒得肺炎死亡率非常高。

肺炎的外部表現其實跟感冒初期和咳嗽有點像,一開始有點發熱,緊跟著就是咳嗽,但是肺炎的進展會比前兩種病深入一些。一般小孩咳都是淺咳,要再嚴重的話,會聽到肺里有痰的聲音,比較濕的聲音。但是如果是肺炎,咳嗽的同時還會伴隨著呼吸急促。小孩的鼻子會煽動,鼻翼煽動呼吸急促,而且他咳出來的痰都非常黏,痰聲非常重,這說明肺裡邊的滲出液會比較多。再有一個特點就是嚴重的小孩會出現類似窒息的情況,口唇會青紫,面部蒼白,這就是肺炎嚴重並且有生命危險的表現。

肺炎的治病因素用中醫的眼光看來非常簡單,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外因,就是外感風邪。風邪就像我們以前講感冒一樣,風邪包括風寒和風熱,這都會引起肺炎。另一個是內因,就是肺和脾不足。有的孩子是先天,有的孩子可能就是後天的,大人餵養不當,用中醫的話講叫調攝不當,結果身體就虛弱,就容易得這種病。

古人講“要得小兒安,三分飢與寒”。現在生活好了,營養也豐富了,卻有非常多的小孩肺熱,肺里有熱,從孩子的外表可以看出:臉總是紅撲撲的,一伸出小舌頭來,特別紅,舌苔還挺厚,有的還挺膩的,嘴唇通紅的,所以這種孩子稍微有一點傷風感冒,一下就容易走肺,緊跟著就是咳嗽,再加上合併一些其他的感染,可能就得肺炎了。這樣的孩子需要化熱,避免經常給孩子高熱量的食物。還有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忽冷忽熱,像春秋換季的時候,要給孩子注意添減衣服,冷熱一交替就容易導致感染,得感冒,進而引起肺炎。

風寒閉肺型肺炎

就是寒氣風氣合在一起傷了肺氣,風寒閉肺型肺炎的呼吸會比較急促,而且會有嗆咳。還有就是會怕冷,出汗不多。這都是風寒的表現。另外一個有痰,但是痰顏色是白的,是清晰的,有的會有鼻涕,鼻涕也是清的。口不渴,舌頭不紅。(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食療方法:蔥姜杏仁湯

蔥白三段,生薑5片,杏仁5到10克,大米放一把,水適量一起來煮,煮開了之後,一直煮到大米粥煮好就行了。趁著熱喝,最好能發汗。

風熱閉肺型肺炎

這種肺炎的表現,只要是風熱型的,嘴特別乾燥,特別想喝水,但是喝多少都不解渴。孩子的身體是純陽之體,很容易化熱,他的先天能量也多,很容易第一步是風寒,很快就轉化成風熱了。

食療方法:桑杏石膏湯

桑葉、杏仁、石膏、粳米。桑葉和杏仁各5克到10克,生石膏多放一些,是20到30克,粳米是50克,一起熬成粥喝。喝之後會感覺到特別滋潤,很解渴的,儘量給孩子多喝,喝了很舒服,汗一下就排出來了,肺熱就透出來,身體就會有很好的轉化,就用不著去醫院了。

需要注意的是石膏偏寒,時間喝長了的話,容易傷胃,因此不能長期喝。肺炎的病程最長是14天,短的話是7天,喝3、5天就可以了。

肺炎孩子的護理

1.休息。

休息很重要,因為人安靜的時候是養陰,四肢活動、流動的時候是養陽氣。因為肺是屬於手太陰肺經,它是陰經,就應該把陰氣給收斂來,養陰,包括養肝、養腎、養肺一樣,都需要好好休息,尤其是睡眠,不要說太多話,小孩喜歡玩、鬧、高聲喊叫,不要讓他這樣。

2.飲食。

做一些可口的飯菜,而且多喝一些粥,因為好消化。可以將百合30克,山藥50克,粳米50克到100克一起來熬粥喝,滋養肺氣。

3.空氣流通。

保持空氣流通,溫度還有濕度都調整好,不要太乾燥,要是太潮濕也不行,濕度是60%為好。

4.及時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

尤其是特別小的小孩自己不會咳痰,你得給他變換體位,給他抱起來拍一拍,痰就能吐出來了。

5.多喝水。

多喝水,小便多了之後就排出來了。

6.隔離。

孩子一旦有了初期表現,就不要去公共場所,不要送到幼稚園了,以免傳染到其他小朋友,也不要跟其他得了感冒的小孩進行接觸,一定要隔離好。

肺炎的預防

1.首先就是季節的預防,冬春季是肺炎的高發季節,由於溫差比較大,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

2.多參加體育鍛鍊增強體質。

3.感冒流行的季節不要去公共場所,公共場所包括捷運站、商場,還有就是去醫院裡的急診室,通常都是病菌比較集中的地方,如果必須要去,大人和孩子最好都戴上口罩。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套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中醫古法嬰幼養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