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極樂世界的方位


時間:2016/12/17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極樂世界的方位

釋迦牟尼佛說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之西,但是你不要執著它的方位,因為這要針對不同的參照系而言。比如天子定都長安,周邊的諸侯分別從東、南、西、北來朝天子。從東面來的諸侯,他就說長安是在西面;但是從西方來的諸侯,他就說長安是在東面。如此一來,你能說長安有個確定的方位嗎?

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法界的中央——首都,發願往生的是十方無量無邊剎土的菩薩、聲聞、天人。

以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作參照而言,娑婆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東面,就指稱極樂世界是在西邊。但以極樂世界作為一個中央的話,那它的西面也有微塵數又微塵數的佛剎,那些佛剎的眾生來看極樂世界,就指稱極樂世界在東面了。你能說極樂世界的方位是在東面還是在西面嗎?它是根據不同的參照系而言的。

對於這個問題,早在幾百年以前,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就設立過一對問答:

問:何故極樂在西方?

答:此非善問。假使極樂在東,汝又問何故在東,豈非戲論?況自十一萬億佛土視之,又在東矣,何足致疑?

實際上方位的概念,也是我們的一種虛幻的感覺——心不相應心法。

這是佛在無方位、無時間的法性當中建立時空的參照系,來善巧接引度脫我們而已。

如果一味地問東問西,執著東西,甚至認為地球是圓的,且在不停地轉動,上一秒所指的西方,下一秒就已經發生了位移,並因此懷疑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性,那就是為可憐的所知障所害,所謂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甚至是魔入心腑,後果堪憂。

須知,極樂淨土微妙難思,達者觀之,處處皆是西方。本師為接引此土眾生,故須指方立相,否則末世薄地凡夫,如何解脫?

所以善導大師說:「今此觀門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總不明無相離念也。如來懸知末代罪濁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況離相而求事者,如似無術通人居空立舍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