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無論父母已往生未往生,為人子者,固當常為禮拜持誦


時間:2016/12/17 作者:淨山

令嚴臨終,神識清爽,念佛而逝,可生西方。然無論已生未生,為人子者,固當常為禮拜持誦。以期未往生,則即得往生,已往生,則高增品位。又此之禮誦,非特有益於亡人,實有大益於存者。以以孝親之心而禮誦,較彼專為自己禮誦者,功德更大,以孝心即是菩提心故也。汝父宿世甚有栽培,故今生樂善好義,深信佛法,修持淨業。其一生多危症者,乃宿世之業,由樂善信佛,而轉後報重報,於現生作輕報而了之也。

汝既欲承汝父之志,又欲汝父母同皆高登蓮品,此心可嘉。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昌,謂以智慧承繼先志,必能克昌淨土法門,並以克昌後裔也。

凡皈依佛法之人,於倫常道理,必須格外認真,盡誼盡分,可謂真佛弟子。倘於倫常有缺欠,便難以感化同人。汝現無父母,而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分上,尤須注重。今世亂已極,其源皆因世之為父母者,不知教子之道。不知以道德仁義,因果報應教兒女。但以溺愛憍養,機械變詐相教。故致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愚,以至越禮犯分之事,時有發現也。使為父母者,各盡其教子之道,則世道何至如此。以前兒女教不好,尚無大要緊,不過不孝順,不成器而已。今若教不好,則其禍實有不堪構想者。此說,宜與一切人說之。

所言看書,汝身膺職務,無多閒暇,只可先從文鈔,嘉言錄起。而淨土三經,往生論注,徹悟語錄,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淨土指歸集,龍舒淨土文,宜詳看。其餘若禪宗,教家天台宗,賢首宗,慈恩宗,並及密宗,且置之,以力不暇及。修淨業,不先將淨土法門研究明白,如欲歸家,不知道路。其所知者,雖亦能歸家,然其迂遠,殆有天淵。祈慧察。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楊慧昌居士書(三)(原名宇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