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相信因果好運來


時間:2016/12/18 作者:香滿天下

在佛教裡面,天龍八部中軀體最大的莫過於大鵬金翅鳥。牠的身體到底有多大?據說牠兩個翅膀如果打開,可以把將近四百萬里的幅地整個覆蓋住。牠身體還有一個特徵,就是兩邊的翅膀,都有著如同太陽光一般的金黃色的羽翼,所以,被叫做大鵬金翅鳥。經典上面有提到大鵬金翅鳥的一些生態,牠的食物主要是以龍族為主,所有的龍都是牠的食物,偏偏牠的食量又特別大,牠每天都要吃一條龍王和幾百條的小龍。等到牠吃飽了,牠一下子就可以環遊四大部洲,牠只要輕輕的揮動一下牠的翅膀,牠就可以把八大海水之中的海水切成兩半。所以,無論海裡面的龍宮有多深層,牠都可以一覽無遺地去捕捉他們。可是,因為業力使然,大鵬鳥當牠業報捨盡的時候,是很淒涼可憐的。牠那個時候渾身虛弱到雖然可以看到龍,但是卻無力捕捉,這個時候龍就知道這隻大鵬已經差不多了,此時,龍就會從口中吐出分泌物用來保護自己。因為龍是秉持過去世嗔心的習氣而投胎,而大鵬鳥都是靠龍肉果腹維生,所以毒性很重,所以當牠最後要回到須彌山壽終正寢時,最後那一刻這些毒會化成火焰,把它自己全身燒焚起來,直到最後心臟燒不壞,心臟會變成一顆極為光明透淨的青色玻璃,光輝燦爛,通常都會被天界的天帝拿來作為寶物一般的戴在頭飾上莊嚴自己的身份。這便是大鵬鳥的一世。

從金翅鳥的身世來看,只要是未到達解脫證悟的眾生,還是脫離不了世間八苦。像龍族和大鵬鳥身體都是非常地龐大,而且具備有神通和法力,因為龍過去世多少累積福報,所以住的地方都極為華麗,可是,牠們的痛苦並非人道中的眾生可以理解。例如:龍最怕的就是有熱風沙吹到牠們的身上,牠們會非常的痛苦,再來就是牠們也很怕碰到大的風暴,這中間他們生命中的死敵,便是常常會碰到大鵬金翅鳥前來襲擊他們。偏偏龍所居住的宮殿大部分都是在大鵬鳥的附近,所以,有時想逃也無法逃避,這個就是標準的八苦之中的怨憎會苦啊!會生而為龍族都是因為過去世在世為人的時候,嗔心特大的人,雖然有遵守五戒十善,但是始終無法降伏自己的嗔恨心,多半往生時都會化為龍族。

根據佛教的業報因果輪迴的說法,今世為人許多過去也曾投胎為六道中的其他處所,但也極有可能在這一世因為多行不益,不守五戒,常行十惡,最終將會墮入到三惡道,許多人由於無明受人擺弄牽引,毀謗宗教、批判佛法、或對善知識惡意的攻訐,這個便是無明。佛教中所謂的貪嗔痴的痴,那就比龍和大鵬鳥更可悲了,因為愚痴無明的眾生,最後將會投胎變成蟑螂、螞蟻和蚯蚓。所以,生而為人的我們豈能不謹言慎行,好好護持自身的身口意三業呢?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有感於現代人把佛法認為是迷信,無稽著書任意批判, 因此,從過去講學中取出相關文字片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