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修行的陷阱,什麼陷阱?


時間:2016/12/18 作者:果林果梅

我們看到這些好的教誨,首先是先格物、先修身。我們深怕會落入一個修行的陷阱,什麼陷阱?還沒要求自己,我們先拿經句要求別人。這個情況很常見,幾乎是每個修學的人必經過程,但是這個陷阱能不能趕快爬出來,那就看自己一個觀照的功夫。因為有個嚴重的傲慢習氣,是人皆好為人師,學了道理就想去要求別人,講給別人聽。怎么來調伏?看每一句經句首先就是對自己,這就對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態度就轉過來。我們現在態度沒轉過來,可能就變成嚴以律人,寬以待己。請問大家,我們今天犯了幾個錯?我們這一個月犯了幾個錯?十隻手指頭不夠數是吧!可是你看我們的親人才犯一次錯,被我們罵得狗血淋頭。這樣有沒有學得有點顛倒?我們一天錯這么多都沒罵自己,別人跟我們相處這么久,才錯一個就被我們罵成這樣。

范純仁先生修養很好,范公的第二兒子做到正宰相,比他父親的官位還高。他父親對他的期許,他做到了,他叫范純仁,純是一顆仁愛的心、忠恕的心。他有段話講得特別好,他說到「人雖至愚」,一個人再怎么不敏銳,還有點遲鈍,比較愚鈍,可是看人家的缺點還是挺厲害的,「人雖至愚,責人則明」。我們以前在學校教書,那個常犯錯的人,一看到別人犯錯的時候,他講出來對方的錯講得比誰都清楚,他說終於抓到機會變我講別人。平常都是他犯錯被人批評,他馬上看人家的問題也看得很敏銳。「雖有聰明」,這個人資質很好,但是「恕己則昏」,他假如都一直倘揜飾,都一直寬恕自己的錯誤,這個寬恕自己的態度一形成,他慢慢的就會愈來愈愚昧。你看他不承認錯誤,慢慢那些自己內心的障礙,跟別人的障礙,就會出來,人家就不服氣了,恕己則昏。一直寬恕自己變成什麼?找藉口,掩過飾非,慢慢都會昏暗,沒有智慧。所以人但常,一個人能常常以什麼心態來處世?「人但常以責人之心責己」,對人那種苛刻轉回來對誰?對自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我們每天原諒自己這么多次,那就多原諒別人!「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只要有這種心境,責己恕人的心境,不用擔心,這一生絕對可以契入聖賢境界,不患不到聖賢的地位、境界。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七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