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沒有財富也能修福


時間:2016/12/19 作者:淨山

一個有智慧的人,即便自己沒有財富,也能作福,修到福德;一個沒有智慧的人,自己有財富也不知道怎么去修福。

這裡有個例子。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長者,叫阿鳩留,既不信前生後世,也不信因果。有一天他經過山間險道時,迷路了,走出不來,逗留了三四天都不見水草,饑渴得快要死了。

就在這時,遇到了一個樹神。長者告訴樹神,自己現在饑渴到極點了,希望給予幫助。於是樹神就從指端(手指端)變化出飲食來,幫他解決了饑渴的痛苦。

這個長者一看,覺得很神妙,就問:您有什麼福德,怎么手指都能夠出飲食呢?樹神就說,他在迦葉佛住世的時候,本來是一個貧窮的人。做什麼職業呢?就在城門那邊磨鏡子。

那座城裡有些大功德主,常常要向僧人供齋。那些比丘沙門來乞食的時候,如果問哪個地方有供齋,這個磨鏡子的就用手指來指示哪裡有供齋之處。

他用這種方式來為比丘指路,做了很多年。由於他修了這樣的福,這一世就能夠手指流出飲食。

這位長者一聽就覺悟了。他覺得這個磨鏡子的雖然沒有錢來布施,但是就用手指指路,隨喜供齋,都能得到這樣的福報,說明因果是存在的。

於是他就開始大修布施,每天也供齋給比丘。以後這位長者去世之後,生到了忉利天做散華天人。

所以這個公案就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能學這個樹神,那么他人的財富也可以為我所用,大修福德。

用手指為比丘指示供齋之處,福田由於手而廣大;讚嘆勸勉富人去做善事,福田就由我們的口而廣大;為善事奔走效力,福田就由我們的腳而廣大。

所以,雖然我們沒有錢,但我們的耳、目、手、足都是作福的工具,修福德的工具。

這就是佛法告訴我們的智慧,即使沒有錢,你有智慧也能修到福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