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美德、智慧、修養是我們處世的資本


時間:2016/12/19 作者:君合

美德、智慧、修養,是我們處世的資本。為對手叫好,是一種謀略,能做到放低姿態為對手叫好的人,那他在做人做事上必定會成功。

謙卑是一種智慧,是為人處世的黃金法則,懂得謙卑的人,必將得到人們的尊重,受到世人的敬仰。“道有道法,行有行規”,做人也不例外,用平和的心態去對待人事事,也是符合客觀要求的,因為低調做人才是跨進成功之門的鑰匙。

任何時候,情分不能踐踏。主動吃虧,山不轉水轉,也許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又走到一起。若一個人處處不肯吃虧,則處處必想占便宜,於是,妄想日生,驕心日盛。而一個人一旦有了驕狂的態勢,難免會侵害別人的利益,於是便起紛爭,在四面楚歌之中,又焉有不敗之理?

一個人活在世上,目的是追求自己的幸福。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是人們嚮往追求的精神與物質結合的東西,人們在得到幸福後還會不停地追求更高層次的幸福。所以只能說,幸福是人們追求和嚮往的境界。

所有的人都渴望幸福,並追求幸福,但人們往往忽略了幸福其實只是點點滴滴的心靈感受。人,不管他物質生活充實或貧乏,只要他心裡非常安詳,就是在過著幸福的生活。不管他是處在什麼樣的地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如果心裡紊亂不安,這種生活就無異是對生命的一種煎熬。

人有了安詳的感受,才是生命的真正享受,也才是真正在享受生命。所以唯有內心的安詳,才是禪者所尋覓、追求的無價奇珍。耕雲先生說:安詳是永不枯竭的幸福泉源。內心安適,仰俯無愧,從一天到一年,從一年到一生,都能夠仰俯無愧,心安理得,活得很踏實,秒秒感受安詳,活在至真、至善、至忍當中,這才是人生的最高幸福。

內心安詳是一種達觀。宋代文學家蘇東坡具有“萬象皆空幻,達人須達觀”的曠達胸懷,以他心直口快的個性,能屢遭坎坷而保持快樂,是與他身體力行“無故加之而不怒,猝然臨之而不驚”的生存哲學分不開的。沒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曠達,又怎能有“也無風雨也無情”的境界。

這種曠達超然、不為物慾所累的人生態度,正是因他真正悟透了“不患得,斯無失”的人生真諦,所以,他一生生活得無拘無束,清心自在,愜意安樂。做人一定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知道人生潮起潮落的規律,始終擁有平和的心態,永不丟失自己謙虛謹慎和努力勤奮的本色。

順境時能夠正確對待別人的讚譽,逆境時能夠冷靜看待別人的毀謗,這樣才能安然度過人生的困難境地,也不至於陷入驕兵必敗的泥潭。不要身處順境就張狂得忘了自己是誰,而一旦身處逆境就情緒低落,萬念俱灰。否則的話,失敗和痛苦肯定會經常伴隨自己。

與人爭名逐利,不如守拙歸園田的恬淡輕鬆;與人比權量力,不如度人自度的豁達明朗。人對於生死、得失、榮辱、富貴、貧賤等等不要看得過重,要克制、忍耐人性中的缺點,豁達地對待這些問題。懂得笑看得失、淡觀榮辱的人,才是智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