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12/19

目前在大城市裡,有很多才華橫溢、相貌美麗的女性,她們獨立、善良,性格也好,但卻找不到結婚的對象。我認為這樣的女性還在不斷增加。仁波切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什麼?您對她們有什麼建議嗎?

宗薩仁波切:這和關係本身無關,卻反映出社會和輪迴存在里的一種根本性的變化。在過去,女性被留在知識的黑夜裡,被拴住、被約束、被關在家裡。現在的女性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變得越來越睿智,並且她們想要獨立。

獨立的見地和態度在她們的心智里,甚至反映在她們使用的香波里。所以當她們映射出獨立的色彩、光芒與光輝的時候,把男人們嚇走的機率就高了很多。

但這個問題也說明了為什麼關係在本質上是有缺陷的,這源自很多綜合的因素。

首先,試圖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尋找完美是有挑戰的。其次,在追求獨立的同時尋找一位終生伴侶,這有點兒矛盾。也有其他許多因素,看上去微小,卻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當代世界的一切就是被設計成讓我們彼此疏離。

這些因素包括地點和時間的變化。例如,婚姻制度的意義與價值,在荒漠或者遊牧民族的文化里,和在上海或北京有很大的不同。並且,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僅在過去的幾百年中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我們讀五百年前描寫一對擁有完美關係的夫妻的小說,我們聽浪漫的老歌,或者讀儒家的名言,例如關於婚姻價值的名言。但我們身處2015年,電視有這么多可選的頻道,這很自然地使丈夫和妻子疏離,因為他們各有自己愛看的節目。

事實上,當代世界的一切,包括所有消費品,都只是在促使我們擁有屬於各自的東西,包括各自的車子。婚禮策劃師們幫助人們結婚,然而就在同一個公司里,可能有其他人的工作是幫人離婚,因為離婚也是個好生意。當人們離了婚,他們會購買更多東西,因為他們分開居住。

所以,或許是該重新定義婚姻的時候了。永遠幸福地生活著,就像五百年前在中國、印度或者其他地方的模範婚姻那樣,這種事情將不會再發生了。或許如今我們需要像單身廣告、約會服務或者相親網站之類的東西來推廣這樣的概念:“一位英俊的男人在尋找一位漂亮的女孩作為一個叫做婚姻的公司的共同股東。”

你感到孤單和無聊,所以想要一個伴侶;而你也是自私的,所以想要獨立。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不幸有時有助於婚姻的穩定。例如,我認識一個女孩,她有個患癲癇的男友,所以有要照顧那個男孩的理由,這以某種方式把他們結合在一起。很多時候,丈夫和妻子能很好地一起生活,是因為他們的孩子生下來就殘疾或智障。

關於年輕聰明的女士找不到丈夫的問題,我希望自己有個又好又簡單的答案,但不幸的是我沒有。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可以有很多方式去看待這個問題,包括在想要獨立和想要終生伴侶之間的明顯矛盾。

對於在努力尋找合適愛人的現代年輕女士,可能我唯一能給出的總體建議是不要太挑剔,並且要從巨觀格局上來看待人生。

記住被你接受成為伴侶的那個男人有自己的心識,因此他有自己的習慣,有的習慣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可能結婚三年後才會顯現出來。

你也應當思考一下,自己想要從婚姻中得到的是什麼。你要一個孩子嗎?婚姻是生產孩子的製造業嗎?如果那是你的目標,既然如此,那你的丈夫是否聽《第九交響曲》就不那么重要了。

並且你應當問自己,這個男人是否會給你很多自由和空間,是否你也會給他自由和空間。我們很快會說我們會給對方空間,但多半我們不會。

我們也應當不要太執著於和一個伴侶永遠幸福地在一起。對這個理想願望的執著經常會造成很多痛苦。

在一個更加基本的層面,所有這些討論都表明,輪迴本質上是有缺陷的,為了讓一些事情看上去行得通,某些其他的事情就進行不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