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內心清淨調柔,閻羅、獄卒也會對你非常恭敬


時間:2016/12/20 作者:妙音居士

大家看過那些大成就者的故事嗎?他們住在山洞裡,即使是跟那些最兇猛的動物在一起生存,彼此也都非常恭敬,非常和諧。因為他們的內心有無偽的慈悲之心,所以感化了這些眾生,它們的心裡也沒有仇恨和惡念了。

同樣,對於怨敵,若是你真正調伏好內心,以真心對待他們,這些怨恨是最容易化解的。具有慈悲心的修行人、成就者,是不會有怨敵來傷害的。

同樣,若是自己內心清淨、調柔,閻羅、獄卒對你也會非常客氣、非常恭敬的。你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就會來接引你,閻羅王會招待你一下,然後讓獄卒們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根本就不會有什麼畏懼、傷害啊!那些凶神惡煞等鬼神更會這樣。

我經常講,心魔不起,外魔不現。外境上沒有鬼神,主要是自己的心。所謂的魔王波旬以及他的眷屬、邪魔等,都是指自己的內心。魔王波旬就是指自心的我執,他的這些眷屬、手下即所謂的八十萬邪魔等也是自己內心的分別念與煩惱。心不清淨,外境上才有不清淨的顯現;心清淨,外境上不會有不清淨的顯現。

所以,大家不要神神叨叨的,今天說這裡有鬼,明天又說那裡有魔。“是不是要制止,是不是要降伏啊?”若是要制止、降伏,就要制止你的內心,降伏你的內心。這樣才能壓伏外在的鬼神,才能降伏外在的惡魔。

能系住心就等於系住了一切,能降伏心就等於降伏了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作怪,都是自己的心不清淨造成的。所以你在外境上消滅不了這些敵人,在外境上消除不了這些危害。那怎么辦?就要征服內心!對一個智者來說,這是很容易做到的。因為不需要在外境上下功夫,只需要在自己的內心上下功夫就行了。以正知正念去守護自己的內心,以正知正念去調伏自己的內心。自己的內心守護好了,一切學處也就圓滿了;自己的內心調伏好了,一切外在的危害都會煙消雲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