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羅大倫:《金剛經》一個駭世驚俗的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時間:2016/12/20 作者:如是

作者簡介:羅大倫——CCTV《百家講壇》中醫專家,1968年生,遼寧瀋陽人,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原任北京電視台《養生堂》節目主編。曾在CCTV《百家講壇》欄目主講《大國醫》《名醫是這樣成名的》系列。

最近,年輕的演員喬任梁,因為患抑鬱症自殺了。此事引起了大家對此病的關注,之前,就有香港明星張國榮因為此病跳樓自殺。

直到現在,我們在卡拉OK唱他的歌曲的時候,還有人感慨,這么一個要容貌有容貌,要地位有地位,要金錢有金錢的人,怎么會自殺呢?

其實,並不是條件不好了,人才抑鬱的,很多條件非常好,甚至非常出色的人,也會抑鬱,甚至自尋短見。

那么,到底什麼是抑鬱症呢?它距離我們每個人,到底有多遠呢?此病到底能治療好嗎?

一、何為抑鬱症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主要症狀有: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生不如死。

典型患者的抑鬱心境有早晨重,晚上輕的節律變化。患者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認為自己無用,沒有任何價值,耽誤了大家,常伴有自責自罪,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現幻覺。嚴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

消極悲觀的思想及自責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發絕望的念頭,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解脫”,“自己活在世上是多餘的人”,“我的存在沒有任何價值”,並因此走上自殺的道路。

2、思維遲緩

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是生了銹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糨糊一樣”。

3、意志活動減退

患者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迴避社交。

4、認知功能損害

研究認為抑鬱症患者存在認知功能損害。主要表現為近事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反應時間延長、警覺性增高、抽象思維能力差、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空間知覺、眼手協調及思維靈活性等能力減退。

5、軀體症狀

主要有失眠、乏力、食慾減退、體重改變、便秘、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慾減退、陽痿、閉經等。軀體不適的體訴可涉及各臟器,如噁心、嘔吐、心慌、胸悶、出汗等。

抑鬱症的失眠,主要表現為早醒,一般比平時早醒2~3小時,醒後不能再入睡,這對抑鬱發作具有特徵性意義。有的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不深;少數患者表現為睡眠過多。

二、引發抑鬱症的因素

在西醫領域,迄今抑鬱症的病因並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參與了抑鬱症的發病過程。

心理學研究者觀察到,病前性格特徵與此病關係密切,如抑鬱氣質。或者成年期遭遇應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導致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抑鬱發作的重要觸發條件。

三、中醫治療抑鬱症的原理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如果生活因素導致情緒不佳,出現肝氣不舒的情況,則很容易出現抑鬱情緒。同時,陽氣不足也可能與此病關係密切,因為中醫觀察到,這樣的患者,很多人表現為陽氣不足,在秋冬天容易發作。

那么,中醫是怎么來治療的呢?

我們一般使用疏肝理氣的方法,比如用醫聖張仲景的柴胡類方,效果也是不錯的。

四、金剛經治癒抑鬱症的案例

但是,今天我介紹一個完全令人想不到的方法,開拓世人的思路。

此事由我的一個朋友的生病說起。

我這朋友與我關係很好。他當時在做生意,有一年我與朋友們聚會,席間我們高談闊論,意氣風發,但是我這朋友一直沒有什麼表情,也很少說話,我當時就觀察到了,飯後,他開車送我,我就問他經營得如何?

他愁容不展,說現在壓力很大,經濟形勢不好,開工資都有壓力了。然後,突然問我,有沒有什麼有效的經營法則可以借鑑?

我當時也想不出什麼辦法,就說:“我小的法則沒有,但是大的法則有,我覺得人需要信仰,有了信仰以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我看你就修佛吧!”

然後,我們就分別了。後來過年,我見到他,他對我說:“你知道我當時處於什麼狀態嗎?”

我回答說不知道啊。他說:“當時我每天嚴重失眠,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總是想著如何自殺!”

然後他又問:“你記得當時你勸我做什麼嗎?”

我說我記得,我勸你修佛。

他說,你這一句話,把我救了。我回家就想,南懷瑾先生的書,關於儒家的我買了,可是佛家的我一本沒有買過,我要看看。

於是,他拿來開始看,慢慢看了進去,有一天,他看《金剛經說什麼》的時候,突然被佛祖的大慈悲心給感動了,於是開始淚流滿面,痛哭流涕,心想這是大慈悲啊!

結果,意外出現了,他自己說:“突然,我感覺在十幾秒鐘的時間裡,心裡的烏雲散開了,一片光明,當天晚上,我就沒有再失眠,然後,之前所有的症狀逐漸消失了。”

後來,他的生意開始騰飛,越做越大。前天,我剛剛與他通了電話,他說現在,仍然每天清晨起來,看一段佛經,其中的智慧,給他的經營帶來了巨大的啟發。

我想,如果當時他對我描述病情,然後我給開方子,也許現在他仍然在吃藥呢,因為此病比較難以治療。而他居然不藥而愈,實在令人驚嘆。

後來,我一直思考這個特殊的例子,這個比較疑難的病,為何可以這樣痊癒?然後,我有意無意地在網路上搜尋類似的病例,檢索《金剛經》和抑鬱症這兩個關鍵字,結果一搜尋,驚人的情況出現了,原來,在網路上,有很多患抑鬱症的患者,在誦讀了《金剛經》後,痊癒了,然後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痊癒過程!

我的觀察,其中很多患者已經是非常頑固的了,但是居然得到徹底的康復。

而其中多數人誦的,都是《金剛經》!

這不但奇怪,而且令人震驚。其中原理何在?

我們是醫學工作者,我們的習慣是,看到了現象,不會去斷然說不合理,而是要問:為何會如此?裡面有合理的成分嗎?

五、從中醫角度分析金剛經可治療抑鬱症的原理

我們從中醫的理論來分析一下吧:

中醫自古就重視情緒的調理,認為不良情緒導致身體出問題,這叫七情內傷。所謂七情,是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會傷五臟,會令氣機紊亂。

那么,什麼能化解這七情呢?我認為是慈悲心。為什麼呢?因為七情,都是為自己而起,因為我自己的心的患得患失而來,比如我獲得某物會喜,別人侵犯我的利益我會怒,我為了獲取某物會憂思,我失去某物會悲,我要受到傷害會恐驚。

歸根到底,七情致病,都是圍繞著一個“我”字放不下。

而慈悲心,是放下自己,看到眾生的痛苦,願意為解除這種痛苦去努力。此時,把“小我”放下了,於是,七情無處落腳,煙消雲散。

那么,抑鬱症和這個有關係嗎?其實,我們只要研究抑鬱症的症狀,我們就會發現,患者多數的反應,是在“我”的價值定位上出了問題,“我到底重不重要?”“我活著有價值嗎?”“如果我死了,大家就都輕鬆了吧?”這都是陷在“小我”裡面的表現。在評價“我”的價值的時候,出現了偏差,引起了心理失調,而他們身體的症狀,多是因為這種心理失調而來,然後再反過來影響心理。

所以,如果他們懂得了“放下自我”,不再糾結,而是坦然地去利益眾生,這樣會更加快樂,這個道理如果明白了,則心理壓力會減少很多。

而《金剛經》正是講述“慈悲”、“放下”的道理的經典。

所以,我觀察到,這些痊癒的患者,並不是單純地誦讀《金剛經》,而是一邊誦經,一邊學習理解,有個患者說:看了好幾本註解的書。

我的那個朋友,也看的是南懷瑾先生寫的《金剛經說什麼》一書的。

理解了其中的思想,才能徹底提升境界,擺脫陰鬱的心理狀態的。

而《金剛經》的說法模式,也是非常特殊的,很可能正好切合了抑鬱症患者的思維模式,讓他們更容易接受。

《金剛經》裡面先是破除了對於自我的執迷,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沒有那么重要,布施不要想回報,要放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等於是在告訴我們,“我”終究也是虛妄的,也會消失,不必執著,“我”並沒有那么重要。

而抑鬱症患者,恰恰是表現為對我的評價出現了問題,認為自己沒有價值了,拖累了大家,對自我的評價極低,此時,《金剛經》恰好與患者這樣的思維模式取得了某種角度的“共同點”。大家一起“歸零”。

然後,從這個起點出發,《金剛經》告訴大家,雖然“我”沒有什麼價值,都是“虛妄”的,終究也會失去。但是,我們依然要好好度過此生,這是修行。我們雖然渺小,但是,當我們看到了眾生的痛苦,我們依然可以發出極大的願力,發出無量無邊的力量,去利益眾生。

而這種不計回報,不考慮自我的布施,不但我們每個人是可以做到的,而且,這竟然才是真正的最高境界的布施!每一個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的人,居然都可以做到的!

所以,這是一種思維上的逆轉,這種從“無”,再到“有”的過程,給了很多認為自己很渺小的人,無邊的力量,原來我們可以這樣過一生的啊。

所以,我覺得可能是這種說法的模式,啟動了抑鬱症患者的生機,令他們的內心,發生了改變。

了解了這個道理,我想,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金剛經》會治療抑鬱症了吧?或許,類似的思路,都會有此效果,只不過,是《金剛經》講得實在太經典了,如果心理學者能夠借鑑這樣的模式,相信會有研究成果出現的。

我想,這個方法,值得推薦給大家。

六、解除患者的心理壓力,先解除心理障礙

有人會問:羅博士,你作為一個醫學工作者,不從開方子的方面提高自己,介紹這樣虛幻的方法,這科學嗎?

我覺得,存在的,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這個方法既然有效,可以救人,我們就要研究其中的道理,這是對生命負責。

所以,我知道我介紹這樣的方法,會有人攻擊我,但是我覺得攻擊就攻擊吧,我的名譽地位,沒有什麼價值,如果這個方法確實可以救人,哪怕有朋友看到了,心中有所感悟,認真去做了,從此獲救,我覺得就是值得的。

其實,仔細想想,這個事情一點都不玄妙,我們所見到的身體的疾病,有幾個不是和心理狀態相關呢?兩者互為因果,會陷入惡性循環,越來越重。

那么,無論您從哪頭先下手,無論您是先從心理,還是身體,哪個方面下手先解除障礙,截斷這種惡性循環,不都是合理的嗎?

我認為用一種思想體系,解除患者的心理壓力,這是屬於醫學領域的事情。如果患者因此而獲得痊癒,這也屬於治療方法。而只要有被治癒的患者,這個方法就有研究的價值。

所以,無論別人會怎么說,我還是會向大眾介紹這個方法的。

朋友們,此法了解的人很少,希望大家也轉發介紹一下,我們一生,做的好事是有限的,可是,如果,但有一人,因此而得到痊癒,不至於走上悲慘的輕生之路,那將會多么令人欣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