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遭這些果報,消業障比什麼都快速


時間:2016/12/21 作者:王習訓

賢首大師《還源觀》裡面講的四德我們要做出來,這四條很簡單,能記得住。第一個「隨緣妙用」,能隨一切緣,順著一切眾生。妙用是什麼?妙用是不著相,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妙。世間人隨緣,他著相,著相就造業了。隨緣,不造業。第二個「威儀有則」,就是做好樣子,做念佛人的好榜樣。念佛人的好榜樣是什麼?真信、真願往生、真念佛名,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外面的緣儘量減少,愈少愈好。第叄條是講我們態度,「柔和質直」,處事待人接物要柔,要溫柔,要和諧。這是外面的態度,讓人人見到你都生歡喜心,我們跟眾生就有緣了。質直是真心,沒有虛偽。

第四句是「代眾生苦」,我們要守法守己,願意吃虧上當,不計較,沒有怨恨心。別人恭維我、讚嘆我,不生歡喜心,不會受外面環境干擾,代眾生苦。認真修行就是代眾生苦,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盡心盡力滿足大眾的需求。好心得的不是好報,眾生可能怨恨你、毀謗你、羞辱你、陷害你,統統忍受。為什麼?要把它看作消業障,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我做了多少罪孽。無緣無故,行好事,還要遭這些果報,這個消業障比什麼都快速。不但對這些人沒有怨恨,還要感恩,真要感謝他們,要不然業障怎麼會消得那麼快。如果我們記著這些怨恨在心裡頭,不但業障消不了,業障增長了,增加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智慧處理,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造業,用智慧,業障就化解了。你看,就這四句,我們念佛人能做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五九集)2013/4/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