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放下內心習氣的屠刀


時間:2016/12/21 作者:如是

我們中國人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要由改變自己的習氣開始。表面看我們很自由,其實我們不自由,外在我們受這個環境的影響;內心、內在我們受本身的欲望和習氣、煩惱的控制;所以我們就沒自由,很容易起煩惱的。

怎樣修呢?怎樣立地成佛呢?要放下屠刀。你不要以為我不殺豬,這句話不關我的事,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屠刀的。什麼屠刀?你的煩惱,你的貪瞋痴就是你心中的屠刀,你不良的習慣就是你的屠刀。其實我們教育子女都是這樣的,應該培養他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這些是最關鍵的,因為習慣就會決定他的性格,性格就決定他的命運。有時候有障礙是因為自己障礙自己,自己過不了自己內心這一關,改變不了自己的習氣,就自己綁死自己,所以要放下屠刀。

其實我們內心貪瞋痴煩惱的屠刀對我們的傷害還超過外面的屠刀。外面的屠刀,如果你和一個人有仇,別人一刀捅死你,如果你可以保持正知正念,你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記得念佛,你不會去分別、執著,知道我在娑婆世界是我做凡夫的最後一生,我將來成就了無生法忍,再回來度眾生,所以當下就解脫。但是你做人的福報還沒有享盡,有人一刀捅死你,都沒問題的。因為你人的福報沒有享盡,你四十九天之後,過了中陰身,又繼續投胎,又繼續做回人,又得到一個新的身體,所以不是很大的問題。

但是你內心的煩惱習氣這種無形的屠刀,可以讓我們不斷地起欲望,不斷地起貪瞋痴,不斷地去造惡業,所以一次一次將我們拋到六道輪迴中間,拋到三惡道中間。所以要放下屠刀,放下內心習氣的屠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