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才能以平常心面對死亡


時間:2016/12/21 作者:淨山

把死亡當成生命的一部分

多數人都懼怕談死亡,其實,四季的轉換也是無常的顯現,春夏秋冬的循環往復,和我們生老病死的循環是一樣的。

在佛教昌盛之地,會把死亡當成生命的一部分,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死亡。不為死亡作準備,只是怕死是沒用的。要面對死亡,理解生死,要實修。

到目前為止,科學仍沒有對治死亡的方法。從古至今,世界上沒有不死的人,不管他多麼聰明、有能力、有權勢,卻不能不死。佛教大成就者所顯示的涅槃,只是肉體的死亡,而並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可以死亡。高僧大德們是用歡喜心面對死亡的,對他們而言,死亡是一次解脫的機會。「死亡是小小的成佛。」死亡的來臨就像平常生活一樣,沒有特別的緊張恐懼。

在臨終五大(地水火風空)分解時,虔誠心仍然存在時,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我們了。但如果這時產生恐懼心,佛來了也會當成魔。如果對臨終沒有了解,死亡時就會迷迷糊糊。我們要如何才能像高僧一樣以平常心面對死亡呢?在平時就要體驗無常,因為死亡就是一種無常。佛陀說:「要理解痛苦,才能真實地想離開痛苦。」只有真實感知痛苦的人,才能真正消除痛苦。痛苦之因是業力及煩惱,而解脫痛苦的方法是「依止道」,達到寂滅、永恆的境界。

眾生有種種不同的死亡因素,死因難以預期,生命的長短無法預知,死亡的場所也無法確定,無常的死亡因緣,常常在等待著我們啊!如果知道死亡的無常是多麼迅速又無法控制,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不值得為財富與權勢而驕慢,不需要沉溺在世間所謂的幸福與快樂中.只有信願念佛,感通佛力,臨終蒙佛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獲無量壽,才是真正的自在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