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要花費那麼多時間來持咒?


時間:2016/12/21 作者:學佛娃娃

2016年大學生佛學體驗營學子提問

同學提問:可能我對佛法和佛不太了解,所以我會站在一個世間俗人的角度來問這個問題,可能有點冒昧,請原涼。我想問,為什麼我們要花費那麼多時間來持咒,而不把這些時間用來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情?請上師開示。

上師開示:什麼叫有意義的事情?持咒什麼也不耽誤啊。我們藏地有些人一輩子持咒,完成的數目是好幾十個億。但是他並沒有耽誤工作,也沒有耽誤生活,更沒有耽誤其他的學修。咒隨時都可以念。比如,晚上你睡不著的時候可以念,早上醒過來的時候可以念,平時吃完飯可以念,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你念心咒的同時就是憶念佛陀的功德。你如果有方法,念一遍心咒就相當於自己與宇宙相融一次,其意義是非同尋常的。

念咒是什麼意思?境界高的人念咒的時候,他與宇宙是相應的,這叫自己和宇宙合一。本來你的能量就是宇宙的能量,宇宙的能量就是你的能量,但是我們自己分別、執著了,所以我們沒有能量。

念咒也是與佛溝通,念一次咒就與佛溝通一次,這個意義多大啊!念咒是淨化身、口、意,淨化我們氣脈明點的最佳方法,哪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對佛法一無所知,什麼也不明白的人,他念咒也有意義,總比說沒有用的話強吧。你們經常說一些沒用的話,都是沒有意義的。念一遍咒語至少比放逸、打妄想有意義。念咒也不影響生活、工作,不影響其他的學修。其實我們不是沒有時間,而是不精進。我們總說沒有時間,這只是藉口,如果我們想進步,隨時都有時間,隨時都會念咒。

同學提問:以我們俗人的理解,會把念咒的時間用在看書上,比如說博覽群書,書上也有智慧,那書和咒語的差別是什麼呢?

上師開示:那是不一樣的,看書只能增長知識,念咒是可以增加智慧,我們缺的不是知識,而是智慧。轉識成智,這是最重要的。

真的,我們的知識其實已經夠用了,只是我們不自信,所以學這個學那個,將來能有什麼出息,如果有智慧,那就不一樣了。你們讀國小、中學、大學,能學到什麼?最終得到了什麼,明白了什麼?你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花費了那麼多人力、財力,最後還是一無所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