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心像金剛一樣嗎?


時間:2016/12/21 作者:學佛娃娃

在《寶篋語》中說:「雖聞有苦不生厭,此人委實極愚痴,猶如石頭或鐵球。」這段話的意思是,講輪迴、地獄的痛苦時,有些人沒什麼感覺,沒有任何觸動,這就是愚痴到極點的人,如同石頭和鐵球一樣。不然為什麼沒有感受呢?

講輪迴的痛苦,尤其是講地獄的痛苦已經很多次了,在學修加行時講過,講《親友書》時也講過,但是你自己心裡有沒有感受?有沒有恐懼感?有沒有對輪迴產生厭離心?如果對輪迴、地獄生起了恐懼心,說明你是法器。否則,說明你還不是法器,因為這個法沒有融入你的相續中。如果法真正融入了你的相續,你怎麼會沒有感受呢?怎麼會不感到恐懼和厭離呢?

當我們遇到一點點挫折的時候,心裡就感到厭煩,不想在家裡呆,不願意和自己討厭的人接觸;當我們遭受一點點災難的時候,心裡就萬分恐懼。但是,我們所遭受的災難跟輪迴,尤其是地獄裡的痛苦無法同日而語。不要說遇到地震、水災、風災等,僅是夏天打雷的時候,我們都感到非常恐懼,若發生地震等災難時,就更不用說了,肯定會萬分恐懼。但這些都無法跟地獄的痛苦相比。

我們應該深切地感受到輪迴很苦,以及輪迴對我們的巨大危害,但是我們卻沒有對此生起厭煩心,沒有產生任何的恐懼感。你們仔細觀察一下內心,有沒有生起厭煩心、恐懼感?如果沒有,說明法還是沒有融入你的相續,你就不是法的法器。

我們生而為人的時候,聽到地獄、輪迴之苦,心裡竟然無動於衷,絲毫不生畏懼,這種人的心就象金剛一樣堅硬,不容易被感化。平時以「金剛」比喻堅固不壞,但在這裡,「金剛」是堅硬的意思。

面對這種難以想像的痛苦,作為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感受吧?假如沒有任何感受,說明這個人的心就跟金剛一樣堅硬,即像是跟石頭或跟鐵球一樣,難以軟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