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有出息孩子的12個好習慣


時間:2016/12/22 作者:君合

教育歸根結底是培養習慣,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教育更多的是把上一代逐漸積累下來的那些優秀的文化積澱傳承給下一代人,它應該是很有規律的。良好的習慣是孩子所儲存的資本,會不斷的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著它的利息。

1、記憶習慣

一分鐘記憶,把記憶和時間聯繫起來,這裡還含有注意的習慣,一分鐘寫多少字,讀多少字,記多少字,時間明確的時候,注意力一定好。學生的智力,注意力是最關鍵的。一定把學習的任務和時間聯繫起來,通過一分鐘的注意、記憶來培養學習習慣。

2、演講習慣

讓孩子會整理、表達自己的思想,演講時現代人應該具有的能力。

3、讀的習慣

讀中外名著或偉人傳記,與高層次的思想對話,每天讀一、兩分鐘大有好處,學生這個年齡段可塑性大,偉人的感染力、教育力無限,學生與大師為伍、與偉人為伍的時候,很多教育盡在不言中,一旦形成習慣,孩子會終生受益。

4、寫的習慣

寫日記,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一分鐘三五十個字,堅持住、寫下去,這就是決心。

5、定計畫的習慣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後進生毛病都出在計畫性不強,讓人家推著走,而優秀生的長處就在於自己想要什麼。所以要培養孩子定計畫的習慣。

6、預習習慣

請老師把講的時間讓出一部分,還給學生,學生自己去看一看,想一想,預習預習。不讓學生自己學,最簡單的事情都要等著老師告訴他,這樣難以培養出好學生。

7、適應老師的習慣

從現在學會適應老師,長大了就會比較適應社會、不會稍不如意就埋怨社會。

8、大事做不來,小事趕快做的習慣

這也是非常要緊的一個習慣。尖子學生做尖子的事,後進學生別盲目攀比。大的目標夠不到,趕緊定小的目標,難題做不了,挑適合你的容易的題去做。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大事做不來,小事不肯做,高不能成,低不肯就,上的去,下不來,富得起、窮不起。所以要讓我們的學生永不言敗。

9、自己留作業的習慣

老師留的作業不一定同時適合所有學生,如果都要求去做就是反教育。

10、錯題集的習慣

每次考完之後,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學生,如何整理錯題?扔掉的分數就不要了?這次30分下次40分,這就是偉大的成績。找到可以接受的類型題、同等程度的知識點研究一下提高的辦法。整理錯題集是很多學生公認的好習慣。

11、出考試題的習慣

學生應該覺得考試不神秘。高中學生應該會出高考試題,國中學生應該會出中考試題。

12、篩選材料,總結的習慣

學生要學會根據自己實際,選擇學習資料,並不斷總結出適合自己的學習經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