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布施,又怕失去財富,怎么辦?


時間:2016/12/22 作者:清心

很多學佛人有這樣的顧慮:為了積累福報,想布施;布施了,又怕失去財富。其實不會這樣的。佛講:布施是財富的因。你布施得越多,財富會越多。不可能因為你做布施了多了,就變成窮人了。歷史上幾乎沒有這樣的記載。

我們做善事、做功德,上供下施,有錢、有能力可以幫佛、幫上師弘法利生,可以幫助眾生,讓他們暫時在困境中獲得解脫。把這些利用起來,可以做很多好事。

我們擁有的財富可以用來幫助他人,也可以都用於自己——自己吃,自己喝。但是你享受福報的同時要積累福報,這個很重要。若不是這樣,只顧享受,自己拚命地吃啊喝啊,一頓飯花上幾十萬。你的福報好比一桶水,你總是用,拚命地往外拿,一點也不往裡加,這桶水很快就會幹涸的。

有些人福報窮盡了、破財了,只一晚上就變得一無所有了;有的人之前是領導,管別人的,但一下犯錯誤,出事了,進監獄了,連人身自由都沒有了,就不要說別的了;有的人本來過得很輝煌,但一下得絕症了,財富都被醫院了“拿”走了,都失去了。這樣的事情有很多。還有的人貪,本來想賺更多的錢,但財富都被別人騙走了,都沒有了,一下子變成窮人了。這些都是福報用盡的結果。

我們不能讓自己變成財富的奴隸,而應該讓財富變成自己的奴隸,讓它承辦自己暫時和究竟的利益。若是你有這個福報,暫時自己可以過得好一點,生活得好一點。因為這是自己修來的福報;剩下的可以拿來做布施,做好事,幫助他人,這樣你擁有財富就有意義了。若是自己既不捨得花,也不捨得給別人用,你擁有的財產、財富,就變成遺產了;不是福報,而是負擔了。有多大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在享受福報的同時我們還可以積累福報。這樣,我們的福報是無窮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