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三句做不到不是佛弟子


時間:2016/12/24 作者:王習訓

學佛了,“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佛弟子。佛對於自己的學生,這三句是他根本的要求,一定要做到,做不到不是佛弟子。

“三皈”,“皈”是回頭,從哪裡回頭?從“佛、法、僧”回頭。“佛、法、僧”也代表“戒、定、慧”。

“佛”是智慧圓滿,我們放下世間所有這些知識,真心求智慧,這就是“皈依佛”。

第二“皈依法”。“法”是正知正見,從一切錯誤的想法、看法回過頭來,我要依經典上講的正知正見。

第三個“皈依僧”。“僧”是代表戒律,具足眾戒。“僧”,出家人,把戒律完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不但不破戒,連威儀都不犯。

“威儀”是什麼?規矩。“戒”是佛定的;“威儀”是祖師制定的,每一家有每一家的家風,這是真正入佛門,包括在家、出家弟子。

第三福,學菩薩、學大乘,“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我們今天講的這個經文是講因果,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絲毫不爽”。

後面兩句“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要讀大乘經,最後這一句是我們要幫助別人,有他相信的,要幫助他、勸導他認真學習,將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功德無量無邊。

但是造作罪業,“十惡”,你看看現在社會,身,做“殺盜淫”的多;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到處都是;存心,“貪嗔痴”。為什麼今天社會這么亂?人心壞了。人心充滿了貪嗔痴,這個念頭、這種言語、行為感召來的就是今天的社會。我們怎么辦?唯一的一條生路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經教,它的作用是幫助我們建立信心。真正相信了,不學經教可以。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二十歲出家,師父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他念了九十二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往生非常自在,說走就走了,給我們做了個榜樣,是此時此地的最好榜樣。真的永遠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十法界了,他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