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善根福德與佛一樣


時間:2016/12/24 作者:清心

蕅益大師云: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什麼叫「以名召德」呢?名號能召感一切功德。

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

「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持名念佛法門,上根、中根、下根,有智慧的人、沒有智慧的人,賢善的人、愚惡的人,通通可以得利益,就好像天空一樣,天空哪裡不能包容呢?就像大地一樣,什麼東西不能承載呢?鮮花、清泉能夠容納,毒草、污水同樣也能容納,不管清淨、污穢,大地平等對待。阿彌陀佛的願心「究竟如虛空」,沒有分別,所以講「普被三根」,聖人也好,凡夫也好,凡夫裡邊,善凡夫也好,惡凡夫也好,乃至三惡道眾生,通通在佛的願心之內。

「攝事理以無遺」,這句名號,事也在裡邊,理也在裡邊,沒有遺漏了。有人講:「念佛是念佛,可是道理不明白呀……」不需要懂道理,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理自然在當中了,毫無遺漏。

那麼事呢?事也是一樣的,往生不是光有理,說「心淨則國土淨」、「自性即是彌陀」、「沒有往生這回事」,這個是偏向理的一邊,佛可以講這個話,我們不能講這個話,因為佛的理是無礙圓融的,凡夫如果偏於理這一邊,事相就落空了。淨土有理有事,說能往生,就有極樂淨土,就有阿彌陀佛,就能讓你去往生,所以,稱念這句名號,實實在在有佛、有淨土、有往生,往生能成佛,能證悟諸佛平等境界、真如法界,事理完全含在六字名號當中,所以,不要懂得很多,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通通包含在內。

「統宗教而無外」,「統」是統攝,「宗」是禪宗,佛法講的「宗」,專門指宗門,「見性成佛,不立文字」,「教」是指教下,天台、華嚴,種種教理。這一切都在六字名號裡邊,都包括了,超越性的。

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

《阿彌陀經》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蕅益大師就解釋了,善根之因是什麼呢?不是我們自己所修的,是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大願,作為我們善根之因。也就是說,彌陀的本願是我們的往生之因。阿彌陀佛因地兆載永劫的大行,是眾生多福德之緣。

我們沒有福德,可是,阿彌陀佛兆載修行的福德成為我們的福德;我們沒有善根,可是,阿彌陀佛五劫思維的大願(菩提心)成為我們的願心。佛的願成為我們的願,佛的行成為我們的行,這叫「多善根福德因緣」,哪一種修行可以和念佛相比呢? 所以,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你的善根,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福德,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差別,「一念具足無上功德」,經典也是這樣說的。

那樣,我們每一聲、每一聲的念佛,當下都是「多善根福德」,這個「多」已經不是「多少」的「多」了,是無上,是佛的善根福德。

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

蕅益大師讚嘆這個法門太深、太微妙了,眾生太難相信了。

但是,也可以講深,也可以講淺。講深,連等覺菩薩都不能測其底;講淺,連我們這樣的罪業凡夫都可以簡簡單單口稱名號到淨土。深淺不可測量。

什麼叫「絕待圓融」呢?「絕待」就是絕諸對待,我們凡夫都生活在對待當中、分別當中,比如說「善人能往生,惡人不能往生」,這個叫對待法,有所分別。可是六字名號呢,非善非惡,不是善惡法,叫「絕待」。

如果說「多念佛能往生,少念佛不能往生」,這個叫對待法,有多、有少,有比較對待,那六字名號呢?非對待法,非多非少,如果講「出家能往生,在家不能往生」,出家、在家是相對法,六字名號沒有這一切,它叫「絕待圓融」,怎麼可以去分別、思量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