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抽動症的病因


時間:2016/12/26 作者:清蓮

文/羅大倫

作者簡介:

羅大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學博士。三次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當主講嘉賓,北京電視台《養生堂》欄目發起人之一併任主編,兼任中央電視台《健康之路》欄目特邀策劃。一直在網際網路、電視、報刊等媒體上傳播中醫知識。出版了《百家講壇—大國醫》、《古代的中醫--七大名醫傳奇》等八十多萬字的中醫著作。

對情緒引起的疾病,我感到很恐懼,因為不知道這對孩子的影響到底會有多大,很多重病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家裡的壞氣場引起的。

我現在碰到越來越多的孩子的這些問題,實際上都與孩子家裡的氛圍相關。父母是不是老有焦慮的心態呢?是不是壓力大呢?等等。孩子處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如果再受外感等因素影響,孩子本來很小的毛病就可能容易往廣處、深處發展,有的是抽動症,有的是其他病……

曾經,我到河南出差的時候,遇到一個老人帶著他的十八歲的孫子追到高鐵站來找我諮詢。他奶奶告訴我說:「這孩子晚上睡覺老出汗。」當時,我一看這孩子坐在那,就知道他不是簡單的盜汗,因為他每隔二十幾秒鐘、三十幾秒鐘,渾身就劇烈抽搐一下,扭動一下,過一會兒又抽搐、扭動,這孩子看人的眼神是直直的,表情也比較呆板,一點都不豐富,他奶奶說他打小就有這毛病。

我判斷這就是典型的抽動穢語綜合症。

我對他奶奶說:「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孩子,發病原因比較多,但最重要的有三點:

第一,孩子的父母感情不好,老吵架、打架,會影響孩子。

第二,孩子的家裡婆媳關係不好,長期的這個張力會影響孩子。

第三,父母對孩子要求特別嚴,比如在學業上,要求孩子必須得考到多少分,排第幾什麼這樣的。」

說完後,奶奶不說話,旁邊孩子叫了起來:「哎呀,你這比算命的還神了,天吶,我們家這三點全占齊了。」

我說:「其實這跟算命一點關係沒有,一點不神奇,我就是見得太多了,差不多都跟這三條有關係。」

當然,有可能三條裡邊只有一條或者兩條,但是沒想到他們家三條都齊了。

奶奶說:「孩子從小父母就沒有一起帶他出去玩過,都是單獨帶他出去,他爸、媽不在一起住,打架、鬧離婚,但還沒離……」

確實,這麼長時間家裡差不多天天衝突,肯定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傷他的心了,最後導致氣血異常,身體出這麼大的問題。

我告訴他們:「中醫認為這個抽動是肝風內動,是脾胃有問題,總之身體出現各種各樣的逆亂,都跟情緒失常相關。」

那麼怎麼調整呢?我和他們說,回家後孩子父母和爺爺奶奶等家長一定要開會,要統一思想,調整好自己和孩子的情緒,不然這孩子的病很難好。因為我們見過很多患抽動症的孩子,吃藥其實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後來我發微博說了這件事,引起了反中醫人士的關注,說中醫和算命的是一回事。其實這件事真的不是算命,那麼我為什麼說得這麼準呢?因為這種情況我天天都能看到。例子中的這個家庭,父母從來沒有一起領著孩子出去過,孩子從小就看到爸爸媽媽一直鬧離婚,這些都會對孩子的情緒造成影響,最後導致他的氣血異常,最後演變成抽動症。

有一個孩子生了病,他的家長基本上把國內的知名中醫都走訪遍了,誰都沒辦法。這個孩子的病嚴重到什麼程度?他不是一般的抽動,一是邊抽動,邊喊叫,就像李小龍打鬥時那樣喊,每隔30秒就這樣抽搐動喊叫一下。當時我們是在一個飯店裡,白天的時候只有幾個客人,這幾個人看了一會兒就跑光了,不誇張地說,把人都嚇壞了,這麼小的一個男孩,他的動作卻讓人害怕。我坐在對面都沒辦法給他號脈,因為孩子控制不住自己,邊抽搐動邊喊叫,聲音特別恐怖。這樣根本沒法看診,連脈都沒法號。

那麼,我是怎麼判斷這個孩子的病是情緒引起的?他媽媽說孩子會變魔術,而這個孩子在給我變魔術的過程中,特別安靜,有條不紊,一點問題沒有,變完魔術以後,把道具往桌上一放,又開始抽動喊叫了。我由此判斷,這個孩子的病不是身體的病,而是情緒的病。我又觀察這個孩子的面色,都是青的,面色灰暗。

我說這個孩子家裡氣場不好,怎麼回事?他媽媽沒和我講,我說:「這樣吧,你可能不方便講,你給我寫個郵件吧。」結果我一看郵件,我的天哪。我為什麼說父母關係不好,會導致孩子得重病,從這個孩子身上看就是這樣的。孩子的爸爸有外遇,和他媽媽離婚了。這位媽媽一個人帶著孩子,就會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要求特別嚴,學習必須考前幾名,而且還不自覺地把所有的氣都撒在孩子身上。孩子之前身體是特別好的,結果現在怪病越來越嚴重,課都沒法上,已經休學幾年了。

這樣的情況要怎麼治?我和這位媽媽說:「你要徹底地把自己調整到好的狀態,你調整不好,孩子會越來越重的。」媽媽說:「我放棄行不行,我把孩子送到孤兒院去,我實在受不了了!」為什麼呢?「這孩子每天要到晚上三點鐘才睡覺,一直在抽動!我都沒法睡覺。西醫給他吃什麼藥你知道嗎?是治療精神病患者的藥,就為了讓他睡覺。」其實這種藥根本沒法治這個孩子的病。我勸她中醫調理這條路很長,但是效果很好,媽媽如果有信心,有堅強意志的話,就要先調整自己,再治療孩子,還是有希望的。但是他媽媽現在放棄了,只想把孩子送到孤兒院去,她說都要崩潰了,自己都沒法上班了。

還有一個孩子長得很瘦很瘦,他的家人找到我,我就很肯定地說這個孩子家裡的氣場不對,我是怎麼看出來的呢?因為孩子鼻樑是青色的,嘴周圍的一圈也都是青色的,所以我斷定他一定是家裡氣氛不好。後來知道了,這個孩子的父母經常打架。

像這樣的事兒我接觸得太多了。甚至還有的孩子是抬過來的,只是因為父母關係不好,導致孩子得了這麼重的病,多可憐!

曾經有個相聲演員和我說過他朋友孩子的一件事,孩子的父母平時對孩子特別好,但是有一次父親生氣了,上去踢了這孩子一下,並做了一個特別猙獰的表情,孩子一下子就嚇到了,從此每過幾分鐘就抽搐一下。雖然這個孩子現在長大了,已經學會開車了,但要是坐他車的話,就會發現他開車時,過一會兒就會倒一下,連旁邊開車的人看了都害怕。相聲演員的形容有可能略微誇張,但我相信這是真的。

孩子因為一次被踢就嚇成這樣,可能是偶然現象,那麼,我看到更多的是什麼情況呢?是父母長期的家庭氣氛不好,比如父母把在工作單位積攢的焦慮情緒帶回家,雖然很難說清是怎麼傳遞給孩子的,但只要你把焦慮帶回家,即使你在孩子面前強打起笑臉,但焦慮的情緒就絕對會傳遞給孩子。

父母不和引發的孩子身心問題太多了,後果往往是父母、孩子都遭殃。有一個家庭就是這樣,現在家裡非常的困難,這家的孩子現在已經是十幾歲的一個小伙子了,除了嚴重的抽動症發作起來影響家人和周圍環境以外,從小還特別有攻擊性。為了給他治病,家裡的錢基本上都花沒了,最後,孩子在精神病院住著,媽媽也得嚴重的肝病了,肝腹水很厲害。而孩子父親在與他媽媽離婚不久後也去世了。

生命垂危階段的媽媽一直放心不下這個孩子,他將來怎麼辦呢?因為他在精神病院住著,她要拿錢去供養他,但她自己沒錢了,然後就托一個朋友,說:「別的人看見我這樣都躲了,你是我好朋友,你能不能在我走後去幫我看看孩子。」這個朋友就特別糾結,眼看著她的朋友,好端端的一個家庭,就是打架,最後搞的孩子精神出問題了,然後兩口子都走了,眼看著到這個程度了,怎麼辦……

這樣的人間悲劇我見到確實太多了。很多人壓根就想不到家長的壞情緒會對孩子產生什麼樣的、多大的惡劣影響,但是,一個負責任的醫學工作者會看到結果前面的原因,並把兩者聯繫起來。

大家看看這個病是怎麼來的?是父母之間出問題了,然後導致他們的情緒出問題,最後全轉移給孩子了。

家長的情緒對孩子的影響超出我們想像,大家一定要用特別平和的心態去影響孩子。家長在養心上面下多大的功夫,孩子將來就有多大的幸福。

——本文節選自羅大倫《脾虛的孩子不長個、胃口差、愛感冒》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嘆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捲。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