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面對人生的際遇,時時是要求自己


時間:2016/12/26 作者:懺悔改過

人生,我們剛剛說到的,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最重要的要先改變自己,自然能改變所有外在的人與人的關係。所以當我們要抱怨他人的時候,要回過頭來想著,只要我變了,大眾就會變,所謂“正己化人”。所以面對人生的這些際遇,我們時時是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這樣就不會有怨。孔夫子也曾經給我們教誨,“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這個射箭就好像君子之道。我們從這些經句當中,可以又感受到我們古聖先賢的一種心境,他時時與萬物學習的謙卑心。你看光在射箭的時候都能領受為人處世的道理。所以我們每天見那么多山川大地,一點悟處都沒有,那關鍵就在我們沒有那一分謙退、謙恭好學的態度。

所以夫子指到,射箭跟君子之道的一種觀照。這個箭射出去,沒有射到靶心、目標,我們下一個念頭是什麼?能不能說這一支箭品質不好?這支弓做的不合規格?就開始在那裡只是找藉口、找理由,那就不是一個君子立身處世的態度。應該是沒有射到目標,反求諸其身,馬上先檢討自己的技術不夠好。所以他人對我們沒有愛敬之心,首先檢討的是我沒有愛敬的心去對待他人。有了這樣的心態,我們就可以平和的去把原因找出來。這個是真理,一定要時時拳拳服膺在心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