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圓滿的布施


時間:2016/12/26 作者:學樂

你看施財得財富,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沒離開六道,這世間事。如果你不管施什麼,施財也好、施法也好、施無畏也好,心裡頭不落痕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若無其事,那是真的布施波羅蜜,布施後頭加個波羅蜜。否則我們只有布施沒有波羅蜜,這個要懂,你就不圓滿了,為什麼?跟自性不相應。西方極樂世界是何等的莊嚴,心不清淨怎麼能往生!那不是很多人往生?對,很多人往生,他在往生的時候那一念是清淨的,就最後那一念。平常都不清淨,就那個時候清淨,他就有資格往生;他那個時候不清淨,他就沒法子往生。

所以,清淨心我們要在平時練,儘可能的去練。日常生活當中學什麼?學不染著,不被境界所染,不執著這一切法,世出世間法都不執著,要訓練這個,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功夫就純了。功夫純,往生就有把握,你往生的品位就高了。品位高也很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能很快速的通過同居、方便,你就入實報土了。由此可知,這種修行對我們有真實利益,這個世間幹什麼好事都沒有辦法,好事是要乾,決定不能著相,可有可無,這是真正的大事。這布施真正的意思。但是布施確實有後遺症,後遺症是什麼?財布施得財富,得財富是後遺症,怕的是小財你可以舍,財一多就捨不得,就不肯舍,那個痲煩就大了,那你就被六道輪迴綁住,阿彌陀佛接引你也沒辦法,拉都拉不去。所以這個要知道,不能放在心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九集)2010/12/12檔名:02-039-02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