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的毛病!對照下有你嗎?


時間:2016/12/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修行人最大的毛病,就死在六個字上:說的到,做不到。所以道理儘管一條條,比如說,要謙卑,要慈悲,不要發怒,要柔和,要看破,要放下。講的道理一套套,但是做不到。為什麼呢,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做不到。知道發脾氣不好,可是就控制不住,知道要謙卑,但佛說的,有勢不臨難,就是說有些能耐後,人不表現一下,很難。為什麼做不到呢。

這個問題,要從楞嚴經找到答案。楞嚴經中有八個字,心能轉物,即同如來。佛和凡夫的區別,就是佛的心能轉物,而凡夫不能。那物是什麼,我們知道外界的,都是物,但最大的物,就是這個身體。人的身體,你要轉動它。你就是佛了,就成就了。

其實,人對色身的研究太少了,修行是借用這個身體來修行的。好比說我們開車,你開車去北京,你要熟悉他的性能,這樣子比較好。有的車,很會顛簸,有的車就不會。這就是性能不同。會顛簸的車,要怎么修,你這樣子開起來比較舒服。也好比說,這個色身,他的性能是如何的。我們要怎么樣去轉化他,這樣比較能夠方便入道。

中國有句古話,學佛要學金剛經,學醫要學黃帝內經,學道要學道德經。這三個都稱為經。可見他的重要。古人又說,以醫入道。學醫的人,比較容易入道。現在人常常把黃帝內經看成是養生的書,這個就是小看了黃帝內經了。說實話,黃帝內經是一本讓人修行的書,也就是說,修行人最好能懂一些黃帝內經,這個樣子比較好。

比如說謙卑,如果聲音比較沙啞的人,是不夠謙卑。謙卑的人,聲音就會如洪鐘。這個也是色身對人性格的影響。那肩膀很高的人,脾氣就比較大,火氣就比較大,因為他胸口有一股氣,沒有沉下去。你去看虛雲老和尚的照片,他的肩膀是很下垂的。看人時,眼睛從來向下,時刻在定中。這也是打坐後會呈現的境界。所以佛家要念佛,要打坐,是為了轉化這個色身,色身沒有轉化,要修行,很困難。

楞嚴經說的,佛就是心能轉物,那凡夫呢,就是心被物所轉,也就說心被色身所轉。人的色身和心,是一不是二,是可以相互影響的。證道歌說的,幻化空身即法身,要是沒有這個色身,我們的法身慧命,如何彰顯?所以說,色身同樣很關鍵,而且修行人一定要學會能轉化色身。

人的性格,都由色身可以看出來。那命運轉化了,色身也會跟著轉,而轉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氣質的轉化。人的相貌轉化是一點,最重要的,是氣場的轉化。這個人很慈悲,慈悲是什麼,是一種氣場。你看虛雲老和尚,老虎來皈依他,也不會害他,老虎還能當他的護法。還有白狐也來皈依他。那老和尚是怎么跟動物溝通的,能聽得懂動物的話嗎?最重要的是靠什麼?就是兩個字:感應。

人和動物能有感應,這個就是氣場的溝通。所以說,沒有障礙的。人不僅可以跟動物溝通,也可以跟鬼神溝通,甚至跟植物溝通。靠的就是感應,感應來自哪裡呢。來自慈悲。觀音菩薩為什麼這么重要,家家戶戶都要供養,而且有求必應。這個應,不是說你求什麼,菩薩就滿足你什麼。而是說你用慈悲,一定能跟菩薩溝通,感應。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儘管學了許多知識,但色身沒有轉化,那個都是思維層面的東西。修行要從心開始,同時付出行動,去轉化這個色身。為什麼每天都要念經,修行要吃素,要念佛。不要起嗔恨念頭,要起懺悔心,就為了掃除我們內心的塵垢。色身和心是不分開的,是一體的。色身就是心的轉化,是善心還是噁心。每個人長的都不一樣,這就是業力都不同。

所以說,修行很難,要點滴做起,又人說,心好就好了。這句話是對的,但很多時候,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所以說,這句話又是騙自己的。那要怎樣呢。還是多拜佛,求觀音菩薩指點,把這個業障身轉化過來,為佛的福德智慧身。所以說,拜佛,誦經,做善事,這些事相的修行,是很關鍵的。越是開悟的人,越是重視這些事相的修持。只有一知半解的人,才會說,我不用修持了,我開悟了,那就很危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