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以智慧照見生命的不生不滅


時間:2016/12/27 作者:妙音居士

聲音是有生有滅的,但如果以音聲來做佛事,傳達三寶妙義,讓我們聽聞,引發思考,進而探尋生命中不生不滅的真相,那這個聲音就有佛法的內涵。佛教說:小疑小悟,大疑大悟。我們今天探討的就是生命最終極的問題。

生命的真實性在哪裡?

如果將生命分為過去式、現在式和未來式,那麼當我們說「現在」的時候,這個「現在」就已經變成了過去。我們永遠都把握不住當下,因而每個人都面臨著同樣的困惑:生命的真實性在哪裡?這個困惑,不因財富多寡、權位高下而有差別,六道的輪迴也由此困惑推演而來。

所以當佛陀來到這個世間,為我們尋找生命的終極答案時,就連皇帝都與他邀約:「如果您明白了這個道理,請您先來救度我吧。」這位佛陀時代的摩伽陀國王頻婆娑羅王,曾在世尊證道前發心以半個國家為供養,勸說世尊放棄修行。後經世尊開顯道理,頻婆娑羅王深敬其德,合掌祈請世尊成道之後,先到王舍城來救度自己。

以智慧照見生命的真相

欲尋生命的真相,首先要皈依智慧,而不能依靠分別識。因為輪迴中的種種苦皆由分別心而生,站在分別的角度看,就有男女老幼、愛恨情仇。而智慧能讓我們脫離生命的低級情緒,讓生命變得慈悲喜舍無量。

《心經》中講「照見五蘊皆空」。為什麼用「照見」,而不用「推理」?因為「照見」是解脫的狀態、智慧的狀態,而分別識的推理只能證明佛陀所講的道理是正確的。這種「照見」的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修習戒定慧三無漏學後天養成。無漏讓我們的生命增長不懈,直到生起小乘出三界的智慧,生起諸法因緣所生的緣覺的智慧,乃至生起三輪體空的菩薩的智慧,徹見一切有都是因緣有,在當下就不失它的真實體性。

在實現「照見」的過程中,分別識幫我們戒惡修善、積累資糧。等到人天增上之後,生命的福慧不斷增加,觀察能力越來越強,越來越洞徹事物的本源,最終就能夠「照見五蘊皆空」。佛弟子執持佛號、咒語,就在培養這種「照見」的能力。福報,則是保證我們擁有增長智慧的空間和自由,讓我們具有暇滿的人生,能夠思維,能夠提升生命的覺照能力。當智慧提高時,我們的路就會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寬廣,終有一天跳出三界,解脫輪迴。

以菩提心超越生命的束縛

佛教的智慧具有穿透力,當我們帶著這種智慧來思維生命、解剖生命時會發現,我們的生命完全不由自主。我們被時空所束縛,被生老病死所束縛,活在表面繁榮的危機之下,沒有找到解決危機的辦法。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找到生命的真諦,解決生命的困惑。

釋迦牟尼佛為太子時,也是被生老病死的現狀強烈震撼,深感人生的苦痛與無常,因此萌生出家修道之志。所以學佛是一種本能,是為了找到生命的真諦、解決生命的困惑。而皈依三寶,則是在三寶的帶領下,運用佛陀的智慧,從生命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佛法是不可思議的。當我們站在這方土地上,觀想以這片土地、這個國家乃至整個地球為道場,甚至超越時空,利益所有海陸空、胎卵濕化一切眾生時,當我們生起這樣的菩提心時,我們就能夠擺脫時空的束縛,無所障礙,每個人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的面貌。

發菩提心的功德是難以計算的。《佛說發菩提心破諸魔經》中說,縱使一切眾生廣修阿羅漢行法,悉住阿羅漢果位,其功德也不及一個眾生髮菩提心功德的十六分之一。因為阿羅漢有餘涅槃的功德是有限的,而發菩提心的功德是無邊無際的。

篤信三寶而得解脫

一個城市中,只要有一個人信仰佛教,都會對這個城市帶來良性的改變。因為三寶是圓滿的,只要這個世間還有三寶存在,三寶的圓滿就會發揮出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世人往往為了「獲得」而拼盡全力,但其實「放下」比「獲得」更難、更重要。很多人心裏面想放下,卻一直難以真正放下,因為他們平日裡朝思夢想的都是「獲得」,早已經被業力綁架,喪失了「放下」的能力。

在商業發達的現代社會,「有」也痛苦,「無」也痛苦。但如果有了佛法的智慧,在「有」的同時,也能放下「有」,就能夠不被「有」所傷害。所以要獲得「放下」的能力,就必須藉助三寶的力量,讓生命得以沉澱,從虛假的五蘊中解脫出來。

佛、法、僧三寶能夠在人間展現,都是佛陀大悲願力的結果。我們這些念佛的人未必圓滿,但所念的佛、所持的咒是圓滿的、是有生命力的。當懷著這種信心念佛持咒時,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得到救度。

所以信就得福,佛菩薩給了我們機會,讓我們能夠有信的前提、有信的機遇,能夠得遇三寶,這就是佛的悲願力住持在人間。

——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12月14日新加坡

萬佛林佛學講座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