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無浮躁自矜,魔將遠避矣。有病立長生牌位也可


時間:2016/12/28 作者:淨山

修行人,心不可偏,若偏,即或受病。身體孱弱,當息心正念,俾神不外馳,心自歸一,身亦可漸漸安康。若欲得往生,倘此心堅固不解,或起魔事。去來任業,鎮定由己。若欲即得,如瓜未熟而先摘,而尚能受用乎。

某友神經衰弱,一由貪色,二由過為妄想力不能得之事之所致。使釋此二者,其病自愈。否則,後來喪心病狂,亦未可料也。

慧淨之病,更為深重,可嘆之至。古雲,寧可千生不悟,勿教一時著魔。聰明自矜之人,多多犯此種病,以自心先含一種乖張戾氣,故為魔乘之先容。若無浮躁自矜,魔將遠避矣。彼尚知求觀音,求光。觀音大慈大悲,當蒙慈佑。光是業力凡夫,但能祝願回向,何能如神通聖人,遠加令其即愈也。今為設法,將彼之五十圓,送靈岩山寺,令其為彼立一長生蓮位之牌位(生死均無礙,長生祿位,則只合於生),供於念佛堂。又為彼持大悲咒二日。想仗佛力,法力,眾僧力,當必痊癒也。

靈岩去蘇州城二十餘里,系古道場。二十年前,歸於真達和尚,近改十方,住專心辦道者三十位,長年念佛。也無香火,也不做佛事,也不傳戒,功課很嚴密,為江蘇全省所無。產租,年不上千圓,立章程住二十人,不足,則真達和尚為貼。近二年,因有人打佛七,故人亦加多,而適足供給耳。所言打佛七,皆寫信通知,本人去者,十不得一。然只念佛,而焰口亦不放。

木瓜去風濕,如欲令熱,不妨買鮮木瓜,設法令熱,以裹腿上,鮮者力大。光以怕冷,故令用乾片。外孫女缺乳,當用牛乳。王幼農之長媳死,孫錫官未周歲,遂以牛乳餵之,未曾雇乳母也。凡事當從根本上校量利害得失,權衡輕重,而定去取。大痳瘋一病,實難醫愈,最易傳染。今蒼耳膏,實大可為社會去禍害,而增福利。縱不能兼顧蟲命,其益大矣。況光尚有令熬者,服者念觀音之說乎。若引陶隱居(誤作君)為戒,在汝意,將令害痳瘋者,任其常病而常傳染乎,想決無此念也。

所言某友之病,不知彼以為然否。此時真千古未有之時局,而彼於此時,尚以五十之年,常以無子為憂。不知斷此業種,俾以後不至有廣造惡業,貽害社會之子孫,玷辱祖宗父母,何幸如之。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念佛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