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早餐怎麼吃更健康?


時間:2016/12/28 作者:王習訓

人在睡眠時,絕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卻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腸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漸漸進入休息狀態。早餐一旦吃太早,勢必會干擾胃腸的休息,使消化系統長期處於疲勞應戰的狀態,擾亂腸胃的蠕動節奏。所以,在7點左右起床後20~30分鐘再吃早餐最合適,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另外,最佳的早餐兩宜、兩不宜。

宜軟不宜硬:

在清晨,人體的脾臟困頓呆滯,常使人胃口不開、食慾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早餐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則易導致消化不良。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溫熱、柔軟食物,如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最好能吃點粥。如能在粥中加些蓮子、紅棗、山藥、桂圓、薏米等保健食品,效果更佳。

宜少不宜多:

飲食過量會超過胃腸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腸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起胃腸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殘渣貯存大腸中,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其中蛋白質的分解物——苯酚等會經腸壁進入人體血液中,對人體十分有害,並容易患血管疾病。因此,早餐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得過飽。

餐宜選擇的食物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牛奶、豆漿素腸等。

富含維生素食物:果汁、蔬菜、水果等。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麵包、饅頭、花捲等。

富含水分的液體食物:米粥、牛奶、豆漿、果汁等。

開胃、增加食慾的食物:果汁、番茄汁、醬菜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