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錢沒有智慧,就免不了要造業


時間:2016/12/28 作者:善光

1 我們所看到、所接觸到的富貴人家很多,早年講經我常講:他有財富,這是前生修來的福報;錢財要怎麼樣用,那是需要高度的智慧。

2 有錢是福報,用錢是智慧,如果有錢沒有智慧,就免不了要造業。

3 往往富貴人造業比貧窮人造得重,不要說別的業,單單講口福,富貴人一生講求飲食,他所殺的這些生命、所吃的這些生命,不知道有多少?

4 富貴人造業造得大,當然他受苦就受得極重——地獄、餓鬼、畜生,統統要受。

5 佛在經上講,「積財自喪,厚財賤道」,這兩句話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沒錢的時候,心在道上,佛在心中;有了錢怎麼樣?佛化雲煙,沒了,完全鑽在錢眼裡面出不來。

6 今天的社會,有多少人在飢餓的邊緣受苦難的折磨,我們偏偏在這裡積財,不肯去幫助他們,這個罪過就重了,我們有沒有想到這些事情?

7 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手邊有這些財富,要趕快拿出來,無條件地去幫助這些苦難人,這是積功累德,這是會用錢。

8 我常常講,你得財富是福報,你有福報沒有智慧,你錢不會用,糟蹋掉了,不知道積功累德,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來生決定墮三途。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我們看到很多很多!

9 財布施的果報是富貴,你財用不缺乏。你有財富,錢能用在社會上,用在大眾上,你的福報是無有窮盡,這是大智慧,這是真正會用錢。

10 如果你不肯布施,處處為自己著想,這是折福——損自己的福報。縱然在這一生當中,你還有那麼一點福報,那是過去生中殘餘的福報,福報享盡了你必墮三途。

11 如果你念頭一轉,決定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那你的生活就會很快樂、很美滿、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12 念頭一轉,你走的是菩薩道,走的是成佛之道;轉不過來,你是六道凡夫,你還得繼續搞六道輪迴,還得繼續去受苦,這是我們必須要認識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