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跟誰最有緣?


時間:2016/12/28 作者:慧芝

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跟誰最有緣?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而且緣非常深。我們一聽就歡喜、一聽就接受、一聽就真乾,叫緣成熟,恭喜你,你這一生決定往生。如果聽了半信半疑,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地方還有留戀,還捨不得放下,你的緣未必成熟。不能說你沒有緣,有緣,緣不成熟,完全靠你自己這一生的福報。如果有大福報,臨命終時有善知識助念,把你送到極樂世界,這叫有緣。確確實實特別是三途,死了以後已經墮三惡道,遇到善友給你做超度佛事,在佛事當中也有少數往生的,他沒有這個助緣他就沒辦法。這個助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的。所以緣一定要自己掌握,自己把它做出來。跟佛有緣,念念不離開阿彌陀佛,這個緣就掌握住了。像海賢和尚為我們示現,緣掌握到了,沒有漏失,決定得生,果然如願,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我們要感恩。

這兩種解釋,《淨影疏》跟前面《法華經.譬喻品》裡面所說的,「兩解合參,則達空無極」。為什麼?空是講體性,空無極就是自性無極。「表自智究竟通達第一義空,徹證理體,是為大智」,這幾句話說得好,殊勝到極處,「故云殊勝。普度十方有緣眾生,無有窮極,是為大悲」。自性裡頭有究竟圓滿的大智,有究竟圓滿的大悲。誰能證得?明心見性的人證得。什麼人明心見性?禪宗要大徹大悟,教下要大開圓解,念佛要理一心不亂,都行,參禪可以,學教可以,念佛也可以。宗門難,難在什麼?難在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才有資格參禪,如果我還有妄念、還有妄想,禪就沒分。研教,行,教能夠大開圓解,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有讀三千遍的,有讀六千遍的,有讀九千遍的,有讀一萬遍的,還有讀二萬遍的。念什麼經?念《無量壽經》,我親耳所聞、親眼所見。這些人大徹大悟,為什麼?他心是定的,煩惱習氣斷了,障礙沒有了,所以他見性了。

用淨土宗的話來說,他的功夫不間斷,一直向上提升,首先是念到功夫成片。什麼叫功夫成片?二六時中這句佛號不間斷,不想它自然出來,這叫成片。這是第三等的功夫,有這個功夫就保證你往生。為什麼?你臨終決定不會胡塗,你往生的這個念頭非常堅固,除了往生極樂世界,你其他的都不想,那個緣全斷掉了,只跟阿彌陀佛結緣。向上再提升就是事一心不亂。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最上等的是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理一心等於禪宗的大徹大悟,等於教下的大開圓解,可以。這個法門你遇到了,保證你一生往生。

在我們這個世間,真的就有人《無量壽經》讀誦超過兩萬遍的,我聽到了佩服到極處,極樂世界菩薩再來,給我們做榜樣的。我們聽到了、看到了,要認真學習,把往生極樂世界做為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一樁大事來辦,它不是小事,它超過一切,什麼大事也沒有比這個大事大。這個大事完成了,恭喜你,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再回到六道來是菩薩再來,是來度眾生的,是來行菩薩道的,你不是來受苦受難的,不一樣,你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了。所以,普度有緣眾生,大悲,大智大悲,這成佛了。

「如來從體起用,悲智並運,故妙用無盡。是乃彌勒以福智超勝讚嘆佛德。」這個讚嘆是真實的,彌勒知道,佛智超聖,無有能比,福德、佛智第一,佛有大智大德大能,神通變化,超聖無極。成佛之後,跟阿彌陀佛一樣,我相信在極樂世界成佛,都會把極樂世界當作一個中心點,我能夠想到。因為我有個願望,真正在一起同參好友,多少年前,三十多年前,我就想到彌陀村這個方式,志同道合,人數不拘多少,住在一起,互相照顧,一部經、一聲佛號,那就是我們每天干的事情。我們生活在一起,修行在一起,往生極樂世界還在一起。當年我是在美國舊金山,在那邊講演,講經的場所是在老人公寓,所以聽經的都是老人公寓的老人,在他們一個大廳裡面講,聽經的有五、六十人。我就想到這個方式好,值得提倡,所以就想到彌陀村。以後在新加坡建了一個彌陀村,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了,我在的時候,每天都有功課。

我就會聯想到,從極樂世界出來的,真正真佛,到十方世界去弘法利生,那是到外面去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他的老家,他一定常住在那邊,這樣互相在一起,共同得到勉勵、精進、成就。成就之後還住在一起,永遠不離開,阿彌陀佛的大集團。這個集團里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同一個名號,居住的地方都叫極樂世界,同一個地區,每天干的工作,自己念佛不間斷。為什麼?感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幫助阿彌陀佛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無量無邊的眾生,去教化無量無邊的眾生,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集團擴大了,沒有邊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這是彌勒以福智超勝讚嘆佛德。

「又佛十號之一曰天人師」,佛號天人師,不但度人,他也度天人。天有二十八層,只有四空天裡頭沒佛,四空天裡面的人他認為他已經到頂了,沒有比他更高的了,所以他不相信還有更高的。因此沒有緣,佛不到四空天,佛只到四禪天。四禪天有十八層,欲界天有六層,這個加起來,十八層加欲界的六層,二十四層天,通常講的,這是佛現身說法的處所,所以第一個叫天人師。「天上天下,唯佛獨尊,為大導師」,這是諸佛如來讚嘆,修行有成就的,初果以上,初信位以上,都知道讚嘆。所以「游步十方,為大導師,故云普為一切天人之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