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來路不正的財富,最終會以不好的方式散盡


時間:2016/12/28 作者:清心

各人的財產,來源於各人的福報,不是用計謀可以得到的。那些用不正當的方式謀奪了財富的人,實際上是因為他有這麼大的福報,否則即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也不能獲得。例如,小偷去偷錢,他所偷得的,也是他命里有的;如果命里沒有這麼多的財富,即使偷也偷不到。而因為他用了不正當的手段去謀取財富,還使他命里有的財富大大地打了折扣。例如一個人命里有一個億的財富,可是因為他用不正當的方式去謀取財富,結果賺到了五千萬,已經把命里的財富打了一半的折扣,他卻不曉得,還以為是自己通過不良的手段所謀取的。所以古語說:「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不僅如此,《大學》上還說:「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觀察世間不難發現,那些通過不良手段獲取財富的人,結果他們的財富也會以不好的方式散盡消耗了,或者收歸官府,或者遇上了水火的災害,或者被盜賊所搶,或者為不孝的子孫所敗壞。

很多人謀取財產的目的是為了子孫後代著想。但是,如果子孫賢能,就可以自己創業,何必留下財產給他們呢?如果子孫不賢,是紈絝子弟或敗家子,那麼留下財產給他們也是會被敗壞,甚至還造作更大的罪業。所以古人說:「積金欲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欲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為了兒孫去謀奪別人的財產,不僅不能帶給子孫長久幸福的生活,還為子孫的破敗種下了因。

——選自《大家都學感應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