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無量機就只有一個根機


時間:2016/12/29 作者:hzgws

問:上人曾說九品互通,甚至是無量品,唯有本願法門是唯一的解脫之道。那為什麼釋迦尼佛或其它諸佛菩薩還要說八萬四千法門呢?

答:說九品互通而有無量品,是就自力法門來講的。如果都依靠彌陀的救度,無量品就只有一品,無量機就只有一個根機──就是無有出離之緣的根機。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一開始不講這個法門?是因為觀機逗教,引導種種根機。如果一開始就講這個法門,恐怕大家難以接受,所以就先調熟種種的根機,等根機成熟了再講這個法門。就像《觀經》一樣,一開始不講這個法門,先講十三種定觀、三福九品,最後才講這個法門。

純粹講這個法門的是《阿彌陀經》。就三經來講,《阿彌陀經》可以說是一部結論的經。《阿彌陀經》不講三福九品、不講十三定觀、不講三學六度萬行,只講執持名號,只講十八願的「三心」和「稱名」而已。

修諸行回嚮往生就一定是是疑惑佛智嗎?

答:這互有因果,由果可知因。如果不疑惑佛智怎麼會回向諸行呢?就因為他不信受、不了解彌陀本願的救度,以致修諸行來回向。《無量壽經》「胎化段」言:「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也就是說,對阿彌陀佛的佛智不信,但是他還是相信有因果報應而修種種的功德來回嚮往生的,這樣的話就在他的花苞當中。

一問:一個念佛人,對於家中的蟑螂如何對待?

答:看到蟑螂,不要殺害它,也不需聯想到不衛生、很噁心,而覺得害怕。應該心存悲憫,體認它也是眾生,也有靈性,而且本性也跟我們一樣。因此,對所有動物要有憐憫同情心,絕對不要有一念殺害之意。能夠的話,可以把它輕輕抓在手中,跟它說法。如果怕它跑走,則可用另一隻手輕覆蓋住,然後為它說法,並為它說三皈依,蟑螂會安靜下來,感受到人對它的慈愛。

我南部的精舍,因為沒有在烹煮用餐,所以平常不僅沒有螞蟻,也沒有蟑螂。然而,幾個月前偶然發現精捨出現了一隻蟑螂,因為平時晚上鮮少開燈,唯有佛堂的蓮花燈微亮著,附近的角落放著一台念佛機,不分晝夜持續的開放著,而且聲音很大。我就看到那一隻蟑螂,每天晚上就出現了,悄悄爬到念佛機的旁邊呆了整晚,直到清晨的時候,它又消失躲藏起來,這樣的行徑一直持續到現在。這隻蟑螂特別有靈性,喜歡聽佛號,比一般人有善根,而且也特別長壽。

凡事真心,千古異行,都成一點真心,真誠能夠感動人,也能夠感動動物;真誠極處,感泣鬼神。《易經》說:「誠於孚」,意謂「真誠感動魚類」。

所以,蟑螂也可以感通人類對它的愛心,這樣的心令它不害怕,並安靜下來。我們如果排除了內心對它的恐懼感,其實會捨不得,不忍心再傷害蟑螂。有關這樣的內容,可參考《念佛感應錄》之二,第二五八頁,〈有求必應,小兔往生)一文,文中的小蟲、小蜘蛛、蜻蜓等,也因有人為它們念幾聲「南無阿彌陀佛」而都安靜下來,自行離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