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要這樣念才管用


時間:2016/12/29 作者:王習訓

我們用梵語來念,無量壽就是阿彌陀,就是這一句名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這句名號,把自性裡面所有的德相全包括在其中。念佛最重要的,念自性佛,才管用;皈依,皈依自性叄寶,不是皈依外面的。所以現在人都搞錯了。皈依佛,佛是什麼?自性覺,不就是無量壽嗎?皈依法,法是自性正;皈依僧,僧是自性淨,清淨平等覺。

不是皈依外頭的,外面沒有用,皈依外頭的不能成就,這個要知道。外面的叄寶加持你,加持,你要能接受才加持得到,你不能接受加持不到,加不上。這裡有一尊佛像,這是外面的佛,看到這個像就想到我自性覺,這就加上了。它提醒你,自性無量壽、自性阿彌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跟你自性阿彌陀融成一體,是一不是二,這就加持上了。

見到經書、見到法門,你立刻就覺悟到自性正,正知正見是法。正知正見是什麼?正知正見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正知正見現前了。正知正見說不出來的,放下便是。你有這個東西,就不是正知正見,有這個東西就不是真正清淨。僧是表清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一般講放下執著,清淨心現前;放下分別,平等心現前;放下起心動念,正覺現前,能講得通。

凡夫修行,不能頓捨,一步一步的放,總得要放下;如果要不放下就有名無實,沒有真正依教修行。諸位要記住,修行就是放下,連經教都不能執著,「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是佛在《金剛經》上說的。《金剛經》是六百卷《大般若》的總綱領,句句話都非常重要。這叄種莊嚴入一法句,就是阿彌陀,用梵語來念就是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