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痛苦是如何產生的


時間:2016/12/29 作者:君合

經典原文】我知此眾生,未曾修善本,堅著於五欲,痴愛故生惱,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法華經》

經文解釋】這段經文是佛告訴舍利弗尊者眾生墮落的因緣:「我知此眾生」:此眾生,是哪一個眾生呢?就是那個沒有智慧的眾生;就是那個沒有智慧,而又迷惑不受佛教化的眾生。我知道這一類的眾生,「未曾修善本」:他在過去生中,沒有修善本,所以他愚痴;若修過善的根,這種人就聰明,不會愚痴。

那麼我有沒有善根呢?你有沒有善根,就問你自己!能依照佛法修行,就是有善根;沒有善根的,也會有善根。你不依照佛法修行,你就有善根,也會沒有善根了!主要就在這一點。所以佛知道這一般的眾生,沒有種過善根,在宿世沒有修過。

「堅著於五欲」:堅,是堅固;就是不能破壞,你沒有法子把它破壞。那不能破壞什麼呢?不能破壞五欲的境界。五欲,是色、聲、香、味、觸這五種。又有五種也叫五欲,是什麼呢?財、色、名、食、睡,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這五欲,就好像生了五條根似的,你著住到哪一個,它就會把你拉到地獄去。所以我們明白佛法之後,有這種毛病的,都要把它改善了;不能即刻把這五種毛病全都改變,也可以慢慢改。

「痴愛故生惱」:因為著住到五欲上,所以他就生出一種愚痴,而愛著這個五欲。愛著五欲,就要用種種的方法,去找這五欲;找得不遂心了,就生出煩惱來。為什麼生出煩惱?就因為沒有智慧,對於境界看不清楚、不明白。所以本來貪不到這五種欲,就應該自己迴光返照,發一種覺悟的心;他不但不覺悟,而且還生煩惱。

「以諸欲因緣」:以種種欲的因緣,「墜墮三惡道」:所以貪吃、貪睡、貪名、圖利、好色,這種種惡的行為,都現出來,而生煩惱,就愚痴了;愚痴之後,就墮落三惡道。三惡道,就是餓鬼、畜生、地獄。

「輪迴六趣中」:輪迴在六道之中。六趣,就是六道,就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六道裡邊輪著轉,轉來轉去,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做牛、忽然又變馬了,忽然做餓鬼、忽然又變了修羅,這互相輪迴;因為種這六道輪迴的因,所以就受六道輪迴的果報。

「備受諸苦毒」:備,就是完備,也就是「全」。受什麼全了?受一切的苦全了,六道的苦惱,他受遍了!(度輪法師解)

佛經介紹】《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主要講述「開權顯實」、「會三歸一」,融會三乘為一乘(佛乘)。以「聲聞」、「緣覺」二乘為方便權說,「二乘」終究要以成佛為最終目標,祖師贊為「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