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敬老也是孝道的一種表達


時間:2016/12/29 作者:君合

成為老年人是每一個人不可避免的。年老了,頭髮白了,牙齒動搖了,耳朵也聽不大清楚了,眼睛也昏花了,走路也顫顫巍巍了,身體的骨節也越來越硬了,骨露皮連,背也駝了,種種的衰老現象。老苦啊!這是人的生命當中最困難的一段時間,也是最需要幫助的一段時間。而且也是需要別人去給予恭敬、尊重的生命時期。

所以我們應當對老年人生起恭敬心,不應該生起厭倦心。老年人由於眼睛看不大清,可能走路踉踉蹌蹌,可能耳朵有點背。「你說什麼啊?你說什麼聽不清。」聽不清,你不要討厭——「你怎麼聽不清啦?」老年人看到前面前途無幾,他常常會回憶他得意的時光——中年人幹的事業。常常就會跟你講,嘮叨一些:「想當年我怎麼怎麼樣……想當年怎麼……」你如果聽得不厭煩:「老是談這些?!」這些就會顯得不尊敬。對於老年人,你聽聽他當年的這些得意的事情,他也有個傾訴。我們年輕人聽一聽,也有些益處,同時消解他年老的寂寞。

一定要有耐心,要傾聽,要關愛。你要想到自己也會老,如果自己老了,你想別人、年輕人怎麼對待你老的情況,就看你現在自己怎麼對待年老的人。所以一定要敬老,這是孝道的一種表達,也是慈悲心的表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