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一次助念的經歷


時間:2016/12/29 作者:恬碧爽

蒲志華師兄的母親何遠芬老居士五官端正,白白淨淨,七八十歲的人臉上竟然沒有一點老年斑,行動利索,不多言多語,謙和平靜,樸素整潔,我第一次見到她,就感到很親切,恍然覺得過去世她曾作過我的母親,就親熱地喊她“蒲媽”。沒想到十幾年後,她九十歲臨終時,我竟然趕上給她助念,送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與人之間的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何遠芬1921年出生於四川南充大通農村,家境貧寒,沒有上過學。19歲嫁給開染房的蒲聯禮填房。她每天煮七八個人的飯,還要洗衣,餵豬,照料小孩,做染房的活,十分勞累。她心地善良,處世賢慧,對前妻留下的女兒關心體貼,“她比我小七歲,我把她當親妹子一樣看待。”支持她上學讀書。長女出遠門回家,都要跟繼母睡在一個床上,倆人說不完的體已話,比親母女還親。30歲時運交華蓋,挨斗、挨打,頭上被斑竹片打起一個個大包小包,不敢挨枕,用背兜籠著,斜靠牆坐著,熬過那漫漫長夜。丈夫去世了,蒲媽獨自一人將四個孩子拉扯成人,這中間吃了多少苦,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到。

好心必有好報。長女讀了高中,在江油縣參加了工作,將小弟帶到江油讀書,工作,介紹二妹、么妹嫁到江油,並將繼母也接到江油,蒲媽離開了那使人痛苦的故鄉。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浩劫終於結束,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逐漸落實,大半生苦難的生活,使蒲媽一接觸佛教,就五體投地拜倒在佛的腳下,對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嚮往。她開始吃長素,兒子做生意發了財,一再勸她吃葷:“媽,紅苕、毛毛菜你吃了大半輩子,有幾時見過油星星?腸子都生鏽了!現在有條件吃香喝辣,有條件講究營養,有條件享受,你卻要吃素,你這不是存心跟自己過不去?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跟你同時代的人,現在哪一個不是大報酒肉仇?每天雞鴨魚肉蛋,還要喝牛奶,吃補品,你為什麼要這樣苦自己?”

蒲媽是個特別惜福的人,是個信仰十分堅定的人,善根深厚,不願為了口腹之慾而去殺生害命,不管親人如何苦口婆心地勸說,都不為所動。家人無奈,只好去買些腦白金之類的“補品”,蒲媽吃了一次,就再也不肯吃了:“我吃了頭暈!”

她只向兒子提了一個要求:自己單獨住,便於修行。兒子就給她買了一個底樓的套間,她每天自己煮飯,生活十分簡樸。洗衣物堅決不要洗衣機,寒冬臘月洗被子,兩手泡得通紅,我問她冷不冷,她樂呵呵地說不冷。她還躲著兒子在垃圾箱撿拾別人丟掉的衣物,洗乾淨補好,送給乞丐和鄉下的窮人。

蒲媽每天4點起床,就開始一天的修行生活,她不識字,沒法讀經,就咬定一句佛號,念佛,拜佛,念佛,拜佛……不間斷,不夾雜,專精一致修淨土法門近三十年。她不埋怨苦難的過去,現在的老年病脫肛、小便失禁經常折磨著她——“人生太苦了!”她對五濁惡世充滿了厭惡,一心嚮往著西方極樂世界,每天都要虔誠地祈求佛菩薩早點將自己帶走。

2010年9月5日晨,蒲媽在拜佛時突然暈倒,10時兒子來時,發現她倒在蒲團旁邊,嘴角流出涎水,出氣聲很急促,立即將她抱起來放在沙發上,馬上給兩個姐姐一個妹妹打電話。住在江油市郊區的二姐蒲志華最先趕到,蒲師兄跟我關係密切,就給我打電話,我上午去寺院沒在家,她打了三次電話才找到我。

晚8點,我約了幾位師兄來到蒲媽家,當時她只有出氣沒有進氣了,嘴角有少量泡沫,我們立即大聲給她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聲震屋宇。10分鐘後,蒲媽安靜了,出氣聲沒有了,斷氣了,嘴微張,略歪斜。蒲師兄想用手把母親的嘴捏攏。我勸阻:“別動她!”

我們繼續給她念佛,汪師兄不斷叮囑蒲媽的神識說:“別跟那些親戚走!那是魔鬼變現的,要等西方三聖來了,才能走!”

晚上10點15分,蒲老弟提了一壺開水進來時,我突然聞到一股很濃烈、從來沒有聞到過的香味,我當時有些糊塗,沒有意識到這是哪裡來的香味。異香持續了一分多鐘,又突然消失了。我才脫口而出:“剛才好香啊!現在咋不香了呢?”

么妹說:“我們在燒香。”我走到香爐前,用手掌搧了搧,仔細聞了聞,鋸木面加化學膠水製成的劣質香:“一股土臭,哪是剛才那個香氣!”他們五個也說:就是哩,先頭好香啊!我們都聞到了!這時我恍然明白:“先頭那是佛國的香氣!西方三聖來過了,把你們媽接走了!這就是書上說的異香滿室。”

四川大學博導陳兵教授任主編的《慧恩》雜誌09年5期載:當代美國物理學家克里斯多夫“對多例新死者的屍體用微波探測儀檢測,發現人在死後一、二小時內,有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物質脫體而出,他認為此乃‘靈魂’離體。俄羅斯科學家也發現人死後屍體中放出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物質,可能是‘靈魂’的載體。”

蒲媽8點40分斷氣,10點15分出現異香,相距不到兩小時。時間與上述研究結論相符。蒲媽真是福報好,沒有送去搶救受盡折磨,沒有親人哀哭干擾往生。

大家非常振奮,我們輪班念佛,一直持續到7日凌晨6時。蒲師兄揭開母親身上蓋著的往生被,發現嘴合攏了,嘴角略為上翹,面帶微笑。蒲媽身體不僵硬,他們將母親的遺體扶起來,坐著,給她梳頭,包上帕子,送去火化。

蒲師兄說她媽的心臟沒有燒化,我說:“那是瑞兆,說明你媽由於堅固的心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