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輪迴中避苦求樂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6/12/29 作者:妙音居士

問:輪迴中的苦樂都是因緣而生,因此輪迴苦樂參半,應該有避苦求樂的機會和方法。是嗎?

索達吉堪布:雖然苦樂皆依因緣而有,但在世間恆時生起苦的因有,而恆時生起樂的因卻不存在。安樂的俱有因緣(即生起因緣),在現實中可以現量見到它們會立即迴轉成為痛苦的俱有因緣,而不會恆時穩定地產生安樂。比如飲食,受用過多則成苦緣,而且每貪著享用一點這些由罪業所得來的果實,最終必會為此而感受痛苦。其餘任何一種安樂受用也是如此,它們絕不會恆常為世人帶來安樂,而是隨時都會變為苦緣。

譬如說,以前阿育王造一監獄,名為「喜樂園」。犯人剛被關進去時,讓他在豪華舒適的環境中,任意選擇一種自己歡喜的威儀(行住坐臥),例如躺臥,然後就要恆時保持這種威儀,再不許做其他事。犯人開始時覺得歡喜,然而時間稍久,這種威儀便會給他帶來極大痛苦。同樣,世俗中生起安樂的一切因緣,與此等歡喜園中犯人所喜愛的威儀一樣,實無可能恆時引生真實的安樂,而是一切都會迅速迴轉為引生痛苦之緣。

可是,諸種痛苦的俱有緣,就並非如此了,它們是「終無迴轉者」。「終」是指究竟或說最終,從究竟、最終上觀察世間諸苦的俱有因緣,確實是不可能有轉化為樂緣的,過去未曾有,現在也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如果有這麼一些痛苦的俱有因緣,能迴轉為永恆的安樂因緣,務必請指出來看!在三界火宅中只有生起苦的因,而想找出能恒生安樂的世俗因緣,絕無可能,如果有,那佛經中就應把三界喻為「樂海」,而不應喻為苦海。三界唯是純苦的蘊集,其本質即是苦,那怎麼會有真正不變的安樂存在呢?

——《中觀四百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