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陳靜瑜:持名念佛與一心三觀


時間:2016/12/29 作者:清淨心

暨阿彌陀佛聖誕12月15日之際,覺源寺的彌陀佛十開始了,雖然來的蓮友並不多,但無論來念佛的蓮友還是義工都非常勇猛精進,靜瑜看到好幾位義工每日堅持十萬佛號不中斷,內心真的是無比隨喜讚嘆。而這精進,來源於佛十期間定弘師父每日上下午兩集《無量壽經概要》的講解,在聽經當中大家聞法獲益、法喜充滿,對持名念佛充滿了信心,確實聞說、受持名號之功德均不可思議。

師父這次講經當中多次提到「持名念佛」與「一心三觀」,深入理解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義工菩薩們如果能夠通達一心三觀,並落實在一句萬德洪名當中,就能真正做到圓解圓行,對圓教的了解當大有裨益。靜瑜在聽經過程當中也獲益良多,在此願意和大家一起分享。

什麼是持名念佛?就是單提一句佛號,不作他想,無論閒忙心中只放一句佛號,做事亦不忘念佛,事情做完了,馬上提起一句佛號。心心念念都惦念這句佛號。一門深入長期熏修,讓自己和這句佛號的緣分越來越深,只好樂念佛,對其他一切都能隨緣隨順,任何順逆境界只是這一句佛號,相信佛號功德不可思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威德願力不可思議,只要肯念佛,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

什麼是一心三觀?所持之佛號,即空即假即中,即是一境三諦;能持之心,即空即假即中,即是一心三觀。空、假、中都融在一句佛號當中,所謂空觀即要明了《金剛經》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均是自己一念妄心所變現,如同做夢一樣,既然是一場夢,何必執著何必分別呢?常常如是想如是觀,就慢慢放下了對人事物的執著和分別。所謂假觀即要明了雖然是夢,但我們大興夢中佛事、成就水月道場,還要真誠懇切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破迷開悟,成就一切利益眾生之事,決定不是消極放棄。所謂中觀就是做而不做、不做而做、見相離相,在這當中歷事練心,讓自己的心越來越空明自在,洞達佛所說的宇宙人生的真相。一心三觀就在一句佛號中,而一句佛號就圓滿了圓教的圓信、圓解、圓行和圓證,如《靈峰宗論》卷第四之二「持名念佛曆九品淨四土說」云:「所持之佛名,無論悟與不悟,無非一境三諦;能持之念心,無論達與不達,無非一心三觀。」《占察善惡業報經疏》卷上亦云:「又所稱之名,雖即三諦,而歷然分明,即不思議假;能稱之念,雖即三觀,而覓之了不可得,即不思議空;能外無所,所外無能,雙忘雙照,即不思議中。」所稱之名雖具空、假、中三諦,而佛號分明,即是不思議假;能稱之心雖具空、假、中三觀,而不可得,即是不思議空;能所二而不二、不二而二,即是不思議中。但只一心持念佛名,即是一念三觀。《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卷第十六云:「良由萬德洪名,稱實所召。只此一名一字,法爾具足三千性相、三諦妙理,法爾圓收頓、漸、偏、圓、權、實妙智,法爾理智本自不二、不二而二,理智宛然。舉一假名,則一切假名,一切實法,一切國土無不歸趣此假名中。是故聞名功德已自不可思議,受持功德尤不可思議也。」

以上諸經教所說的無非是勸我們凡夫愚鈍之人,但只稱念佛號,即入不可思議的一心三觀之境。所以我們聽經的時候不論懂與不懂,無論悟與不悟,但信善知識乃真善知識,所言不虛,認真聽,認真行,明白多少做多少。不離善知識,不疑善知識,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邊聽經邊念佛,但只管信佛名號,無明暗垢慢慢就消減了,智慧之光也就慢慢透露,忽然有一天對師父所講境界及佛所言就豁然開朗,瞭然分明了。

看我們身邊的義工菩薩們,真心念佛之人不少,他們的煩惱憂慮越來越少,慈悲智慧越來越多;懷疑抱怨越來越少,信心愿心越來越多。雖然大家同在一個道場修行,但每人收穫都不一樣,猶如法雨普灑,大樹之利益和小草之利益則截然不同,大樹與小草的區別在哪裡呢?靜瑜體會最深的就是四點:

1、好樂聽經聞法,尊師重道。

2、好樂慈悲利人,護僧護眾。

3、好樂念佛修行,堅持不懈。

4、能忍能讓能謙,心量廣大。

這四點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點,一切利益皆因聞法而獲得,這也是為什麼善知識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粉身碎骨難以報答的原因。我們這一生有幸能得遇真善知識,能跟隨善知識聽經聞法,能得善知識教誨鞭策,如果自己又能真正依教奉行,這是真正有福報的人,這樣的人一生決定成就。

慚愧菩薩戒弟子靜瑜頂禮敬呈

2016年12月22日美國洛杉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