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錢財從哪來?盡道義來的


時間:2016/12/29 作者:清淨心

老祖宗通達這些人性的發展,哪有講利的?連商業,一般的人都說,是最重利的。但是幾千年來最成功的商業團體、商業領導者就是不講利的。

徽商,他們傳了千年、百年的商業界的箴言、教誨是什麼?「利自義生」。利從哪兒來?從服務人、從對人的道義來的。

你看同仁堂叄百多年,比美國建國歷史都多一百多年,國家有難的時候,傾家蕩產都出來做。「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它做任何一個藥物,它要對得起消費者。「炮製雖繁」,你要做那些藥手續很繁雜,必不敢省這些人力、物力,你省了之後,把人家病治不好,或者反而治出問題來,你怎么對得起良心?叄百多年不衰的企業,你到外國去找找看。你真的外國找得到,絕對不是把利擺在前面的,一定還是把道義排在前面。古今中外,真理不會變的。

所以看到留名青史的這些商業界的道德代表,都給我們表演「利自義生,財自道生」。錢財從哪來?盡道義來的,做好自己服務他人的本職工作來的。那他怎么可能會去做黑心食品出來?做黑心食品,不就是為了自己得更多的利而去損害別人而已嗎?商業且都是「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都是道義而不是功利。

現在偏離了道義,商業不講道義,亂象叢生。現在不是商業有這個問題,現在連家庭都有這個問題。家庭應該是不談利、不計較的地方,現在都功利滲透到家庭裡面去了,連父子、兄弟都在爭利。所以整個教化,從根本的人心一偏差了,種種亂象必然在家庭、在社會、在各行各業呈現出來。

恭錄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八十六集)2012/11/3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86

----------------

「徽商文化」從徽商群體的思想到行為,可以看到他們受儒家影響而體現出祟高的儒家思想的特色,也就是「賈而好儒」。這也就是「儒賈」徽商的社會基礎和思想根據。作為儒商思想表現之一,徽商在經營中還善於將自己成功的經驗撰寫成書著。徽商之儒可以用六句話概括:「仁心為質,以義為利,以禮接物;擇地趨時,以智求贏,以誠為本。」徽商的「賈而好儒」可以從徽商的經營理念、用人之道、人生哲學和生活情趣四個方面體現出來。

在經營理念上,堅持「生財有道」的義利觀,見利首先思義,認為義重於財,信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堅持誠信經營,講究商業道德,做到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奉行秤準尺足斗滿。並且,做到薄利多銷,讓利於客。反對強取豪奪,鄙視對顧客欺詐行騙。同時,還熱心社會公益,樂善好施。

在用人之道上,堅持任用那些熟讀四書五經的儒雅之士,並且,注意培養他們學習思考的習慣、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意志。始終堅持「勤苦、誠實、謙和、忍耐、變通、儉樸、有主見、不忘本、知義理、重身命」的選人思想和用人標準。

在人生哲學上,做到重德尊儒,堅持和為貴、禮為先、廣交良緣。奉行「溫良恭儉讓」即溫順、和善、恭敬、節制、謙遜。認為謙以交友,和以生財,勤以補拙,儉以興業。而且,強調「五誼並重」,即族誼、戚誼、世誼、鄉誼、友誼並重,不能厚此薄彼。

在生活情趣上,徽商人家特別崇文、重教、孝親、講禮,或者說是重讀書、講孝道、識禮節、揚文風。在古黟,諸如「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讀書。」等具有教化意蘊的楹聯比比皆是。徽商家庭非常重視奉親至孝。此外,愛好廣泛,琴棋書畫,文風濃郁,崇尚以文會友。同時,在交際中注意公眾形象和注重公關策略,所謂「正衣冠,迎送賓客,尊而有禮」就是其重禮講儀之寫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