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變易生死,實非生死


時間:2016/12/30 作者:淨山

一生補處,乃破無明證法性者之通稱,何可以生人間之次數為解。此等菩薩,深證無生,於一念頃,亦可遍界示生。雖數數示生,實無生相可得,故所謂無生。若唯以不生為無生,何異小乘灰身泯智之行相乎。

變易生死,實非生死。以雖了生死,尚有無明惑未能頓盡,故數數斷惑,頻頻證真。約所斷義名為死,約所證義名為生。

補處佛位,與升補佛處,義無有二。汝蓋即以成佛者為升補。然佛之成佛,各有機緣,何可死執。但能破無明證法性,或即成佛,或久經長劫方成佛,均觀其機緣何如耳。

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並一生補處,亦在其中。為顯其深位者多,故又雲,其中多有一生補處。不宜死執教理,以論極樂諸上善人也,何可以上句為結束三不退。第三念不退,即圓教初住至等覺之人,不宜以界限分三不退於一生補處之外。宜審玩皆字,其中字,則自不能妄分矣。

阿彌陀經,所說簡略。然生者工夫功德,各有無量無邊之差別。其往生品位,亦有無量無邊之不同。言九品者,不過略指大綱耳。若至一心不亂,則與觀經上品上生同。其未至者,與惡業重而將墮者,固亦當與觀經中中下品同也。非此經專接引一心不亂者,余皆非此經所攝之機也。如是,則三經固是一經。否則,便是執文悖意,其過非小。

淨土橫超,有圓證者,有未能即圓證者。然雖未能圓證,其已了生死,更無輪迴生死之事,亦於此一生得預補處,得成菩提。較此方仗自力者之未圓證者,則天淵懸殊矣,故亦可名圓證也。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念佛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