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放生的功德


時間:2016/12/30 作者:億喜尼瑪

所有的生命都想快快樂樂地活著,不想痛苦也不想被殺。但是,在我們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地方,每天都有無數生命面臨被殺的厄運。這種景況,我們不能說和自己完全沒有關係。

從母親懷孕到出生在這個世上,我們都曾經為了健康、為了營養去殺生、吃肉,傷害眾生,覺得這是對自己好的事情,所以就起歡喜心。但是對被殺的眾生來說,它們非常憤怒、恐懼、痛苦,它們都和人一樣,非常愛惜生命,不想死,想快樂、健康。而我們為了口腹之慾宰殺、烹煮時,正是它們痛苦的時候。

所以作為一個學佛的修行人,我們對眾生應當多一些慈悲心,去幫助他們、利益他們,起碼不去傷害他們。每一個生命無論大小,都很珍貴,我們都要去尊重。應當發起利益一切眾生的菩提心,並且時時刻刻都以慈悲心、平等心對待眾生,愛護他們。我常常講一個佛弟子如何發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不難,就只是要把心用在眾生的身上。

所以說,能夠放生是非常殊勝的。放生就是救眾生,功德非常大。有些人說每天都有很多雞鴨魚牛要被殺,數不勝數,那怎么辦?如果當時條件允許,那么當下就發心去救它們,花錢把它們買下來,哪怕它們只能活一兩個小時、一天或兩天,但是被救的眾生同樣能夠感受到我們救度的這顆心,會感恩我們。

“救人一命能造七級浮屠”,救度眾生就有這樣巨大的功德。不但能增長慈悲心,還能啟發我們念死無常的心。同時,我們也與眾生結了善緣,眾生歡喜,我們歡喜,佛菩薩就更歡喜了。

所以在今天,我也準備了很多甘露丸、解脫丸,放生的時候就將它們撒在水裡,眾生就可以得到佛法的加持攝受,在來生也能夠獲得利益,得到人身或者成為護法神,幫助曾經救度他們的眾生,護持佛法。大家都可以觀察一下,有些人為什麼能一呼萬應,有很多人護持,人脈廣大,生意興隆?這就是前世廣結善緣的結果,而放生是結善緣的最直接的方式,所以當被救的物命一旦投生為人,就會報答救度他們的人,聽你的話,為你做事。廣結善緣才能人脈廣,所以過去沒有放生的人今生身邊的人都走光了,孤零零的,也是有原因的。

無論作為上師,或者是在家居士,都應廣結善緣,這非常重要,冤家宜解不宜結。有些上師的弟子非常多,也是曾經廣結善緣的關係。然後結上法緣之後,生生世世都能得到暇滿人身,生在畜生道的也能夠轉為人身,能夠聞到佛法,最終能夠走向解脫的道路。

大家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都知道畜生道的痛苦,看看很多養殖場裡的動物,種類各異,就能體會到。而且一旦墮落畜生道,不是僅僅一生投生成魚,或飛禽走獸,而是生生世世、要經過很久,一直都在畜生道打轉。

所以我們放生,為它們誦經、回向,希望它們以後不再投身在畜生道,而早得人身,聞到佛法。這對眾生非常有利益。

我們集體放生,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全部放生的巨大功德,所以也是非常殊勝,值得隨喜讚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