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星雲大師:信佛學佛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呢?


時間:2016/12/31 作者:妙音居士

人在世間上,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活命啊,就是要吃,吃是很重要的問題。一般的人,談不上吃葷、吃素,有什麼就吃什麼。但是,另外有一些少數的人,他不要吃葷,要吃素。關於佛教對吃葷、吃素的看法,我來做一些介紹,供大家參考:

慈慧法師問:第一個問題,信佛、學佛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呢?

星雲大師:對於這個問題,我先做一個原則性的回答:信佛、學佛不一定要吃素!有的人吃素,他是基於衛生、健康的考慮,像現在西方的一些人士,素食的很多,但不一定與宗教有關係。像西藏的地方,沒有素菜,那邊的出家人——喇嘛,他們也是以牛羊作為食物;像現在的日本,佛教是很普遍,但日本全國寺廟的出家人,也不是素食;像泰國,是一個佛教的國家,他們因為是托缽乞食,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也談不上吃葷、吃素;很有名的廣東人——禪門的六祖慧能大師,曾經不也是吃肉邊菜嗎?也不是吃素。好像素食與儒家很有關係,等於儒家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皰廚也。”

佛教主張不殺生,它對素食沒有嚴格規定。因為殺生是斷大悲種,你吃什麼,佛教沒有嚴格的規定,你不殺生就行了。我們明天在這裡有一個皈依三寶儀式,有很多人就顧忌,我皈依三寶以後,是不是要素食呢?

皈依三寶是信仰的問題,素食是生活的習慣、觀念,是道德的問題。所以,我們很希望普世的人等,不要掛念吃什麼的問題,這個不忌諱,信佛、學佛那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