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所謂「開光」是開啟自性光明!


時間:2016/12/31 作者:妙音居士

到名山寶剎旅遊,經常會在寺廟周邊看到許多擺著佛像、法器和旅遊紀念品的商店。走進去看看,主人就會很熱情地推銷他們的商品,並會推薦您請回一尊已經在寺廟裡請高僧「開過光」的佛像或法器供奉在家裡,說是可以求富貴、保平安的,還可能會舉例說明其如何靈驗等等。那麼,這佛像開光究竟是有什麼意義呢?

佛像「開光」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家裡新供的佛像,請一個法師或者居士大德,都可以給你和家人說明供養這尊佛像的法表和意義,這個過程就叫做開光。這就如同我們世間一個偉人的形像,要舉行一個開幕的典禮。在典禮當中一定要向大眾說明,這個人在世時候的感人事跡和內在精神,他對社會大眾的貢獻、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交待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社會大眾見到形像,就會生起效法他、學習他的心念,佛像開光也是這個意義。

也就是說,開光是開人們心地的光明,而不是請一個法師去替那尊佛像念咒、照鏡子、開光。

如果你供養的佛像是釋迦牟尼佛,你就要懂得供養這尊釋迦牟尼佛的真實意義。釋迦牟尼佛是佛弟子的根本老師,也就是本師,供養他的第一個意思就是報恩。返本報始、羊羔跪乳麼,與我們一般人供祖先的意義完全相同,我們念念不忘祖先,學佛的人也念念不忘他們根本的老師。

第二個意思是見賢思齊。因為他也是凡夫修成的,沒有見到佛像時可能會忘掉佛祖的精神,一看到佛像就會想起來,就會想我也要跟他一樣,去做普度眾生的善行,這個念頭就生起來了,佛道無上誓願成嘛!這就把佛弟子們學佛、成佛的願望提起來了。

第三個意思是佛的名號裡面包含的意義。釋迦是能仁,也就是仁慈的意思。佛弟子們見到這尊佛像,知道這個名號了,就會反思自己待人接物是不是慈悲?是不是仁慈?就會時常提起他們這一心念。牟尼是寂靜、沉默的意思,就是心地清淨,就會想想自己對待自己是不是身心清淨!所以,釋迦牟尼,就是對人要大慈大悲,對自己要身心清淨,他代表這個意思。這三個意思明白了,那你供養的這尊釋迦牟尼像就開光了。人自性光明,哪是什麼法師、大德有資格替佛開光的呢,沒有這個道理!

如果你供養的是西方三聖,當中是阿彌陀佛,佛學講阿彌陀佛也是佛弟子的根本老師,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的教主、現在主持教務的佛。佛弟子一見到他的塑像,就會想到經典上所講的他在因地上修得的功德,值得敬佩、值得讚嘆、值得效法。就會發願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這位現在的老師,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名號里的阿譯成中文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所以整個意思是無量覺。如果再加上南無呢?南無是印度話,譯成中文是皈依的意思。皈是回頭,從一切迷惑顛倒中回過頭來,依自性覺、無量覺,樣樣都覺,樣樣不迷,這是阿彌陀佛代表的意思。所以這尊佛像開的是人們的自性無量覺啊!開這個光明啊!

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人們本性裡面的大慈大悲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借著觀世音菩薩的像,人們自己本性裡面的觀世音菩薩精神就顯露出來了。看到一切眾生在有了苦難,都能夠伸出援助之手盡力去幫助他、救度他。

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唯有真正的智慧才是最大的勢力,才能為大慈大悲所依賴。慈悲要以智慧為基礎,不是感情的慈悲、愛憐的慈悲,是潔淨平等的慈悲。西方三新地表這個意義。

因此,一定要搞清楚,供佛像是借著佛菩薩的形像開啟人們自性的智慧光明,絕對不能搞錯,搞錯了就是迷信。迷,決定不能解決問題,唯有智才能解決問題,這個是學佛者不能不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