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仲巴仁波切:心經的殊勝功德


時間:2016/12/31 作者:念佛拜佛

尊貴的第十七世仲巴仁波切開示——心經的殊勝功德

佛陀說我們的困難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們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去改變。偉大的佛是圓滿正覺的,他是(歷史上)真真正正的一個人,通過修行開悟成佛,利樂眾生。我們尊重佛尊重菩薩是尊重他們的智慧,尊重他們的法語,他們的智慧和法語可以度化我們自己以及我們周圍的一切有情眾生。如果只是擺一個佛像燒一燒香就成了迷信了。

《心經》非常殊勝,經常地念誦、抄寫可以積集非常大的功德!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在漢地區的傳播是從唐朝開始。玄奘法師,也就是常說的唐僧、唐三藏,他在去印度取經的路上,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地方生了病。這時他遇到一個老人,這個老人實際上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玄奘法師向這個老人要水喝,老人說水可以給你,不過我還有一個寶貝,有了它不用吃藥(病即可痊癒),而且你取經路上的一切障礙都能夠消除。玄奘法師就向這個老人頂禮,於是他就得到了《心經》的傳授。他把《心經》帶回來以後,首先是在皇宮傳授給了當時的皇帝,那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就只是在皇室流傳,直到玄奘法師圓寂之前才傳播出來。《心經》在漢地流傳得非常廣,趙朴老就是天天念誦《心經》。

我今天傳授給大家《心經》的念誦。那么每一個法都要有傳承,過去歷代的修行者曾經念誦了很多遍,我們現在真心去念就會得到殊勝的加持。我的《心經》漢文傳承中最主要的加持是從前成都昭覺寺的清定上師,以及在印度的一個格魯巴的甘丹赤巴,民國時期能海上師到藏地學法,他教能海上師藏文,能海上師教他漢文,其它的他沒有學會,漢文的《心經》他學會了,我到印度學法時從他那裡也得到了漢文的傳承。另外象本煥老和尚、一誠法師、淨慧老和尚等等很多漢地的老和尚我都請他們給我傳誦過。藏文的傳承就很多了,說也說不過來。

《心經》最關鍵的地方在哪裡呢?一個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證悟了的話,這個六道中的一切就是大手印、大圓滿的境界;再有就是這個咒“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這個咒語至關重要!簡單地說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除去我們的病及病因;可以消除煩惱消除煩惱因,消除我們眼睛看見的、耳朵聽見的、鼻子聞到的乃至心裡天天想的一切的煩惱和困難。

念咒時一定要按藏傳的念:帝雅他、嗡、噶帝、噶帝、波熱噶帝、波熱僧噶帝、菩提娑哈。咒的意思一般不翻,大概的意思是去吧去吧,去到究竟的彼岸。

你們去念這個咒語,與這個咒語相應,如果你們有信仰的話會得到非常大的加持;沒有信仰的話也會得到幫助,也會逐漸走上利樂眾生的道路。不管做什麼事情,心性正就做的是善業,就是利益眾生;如果只是貪圖名聞利養,為自己的利益去修,那么功德就不大,只能得到短暫的快樂。我們念誦《心經》是要得到長遠的快樂、永久的快樂。大家一定要不斷地念,不斷地修,多念多修,自然而然地會有成就的顯現。所以在漢地區我們要勸大家多多地念誦《心經》。

附錄: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