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念佛誦經時,妄想和雜念不斷時怎么辦?


時間:2016/12/31 作者:明華居士

很多人給我們留言,說自己念佛或誦經時,雜念不斷,無法專心念佛,問我們怎么辦?

說實話,這幾乎是所有人念佛誦經時都會遇到的問題,只是有些人雜念多,有些人雜念少,有些人今天雜念多,明天雜念少而已。每個人,在念佛或誦經時,都會有雜念,都會有妄想,我們平時要做的是儘量讓自己在念佛誦經時,雜念、妄念少而已。

第一,我們平時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還有不要讓自己過於勞累。我們睡眠不足,或身體過於疲勞,我們的心就無法安靜下來,頭還會暈乎乎的,所以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念佛誦經,都會不停地打妄想;還有如果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血氣運行不通暢,造成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哪怕只是身體有細微的不適,念佛誦經時心同樣會靜不下來。所以我們學佛人,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大家都知道寺院裡的僧人,早睡早起,一天到晚精神狀態都很好,精神狀態好,也是有利於修行的。

第二,既然我們平常人做不到長時間心理無雜念和妄想,那么,我們發現自己有雜念或妄想時,就把自己念頭拉回來,讓自己念頭再次專注於念佛或誦經這件事情上來。發現一次,就馬上拉回來,久而久之,自己習慣了,雜念或妄想,也自然而然少了。

第三,業障重的人雜念和妄想也多,業障多的人,受業力影響,心理不清淨,如心理常常出現不好的念頭等,這些不好的念頭就是雜念和妄想,還有有些開始念佛誦經不久的人,由於冤親債主障礙,雜念或妄想也是越來越多,原因是我們要學佛了,冤親債主以後無法報復到我們了,他們不樂意了,他們就會前來障礙我們學佛,如有些人念佛誦經,開始挺好,過兩三個月了,變得心煩意亂,甚至念佛誦經時很困等,這些表現都非常正常的,無須過度擔心。遇到冤親債主障礙我們學佛時,我們不要被困難嚇倒,要繼續堅持念下去,一般過段時間,這些問題也自然沒有了。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