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新年伊始,歡喜菩薩讓你一年都法喜充滿(上)!


時間:2017/1/1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 走好這一生

有這樣一位菩薩,

所到之處眾生都會心生歡喜,

2017年的伊始,

就讓我們共同接受歡喜菩薩的力量,

歡喜邁向新的一年!

歡喜菩薩真人真事

在現代日常生活中,我們幾乎很難遇到一個真正歡喜快樂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好像心事重重,仿佛有很大的壓力,忙得不太能夠享受內心的寧靜、歡喜。我們如果仔細觀察體會,便會發現有一些人雖然表面上很平凡,但是實際上卻具有很深的智慧。他們的言行舉止流露出和佛菩薩非常相應的慈悲喜舍。大家都知道佛法有慈悲為懷、布施放下的特色,但是比較少人知道佛法還有歡喜的特色。佛教導我們修行要開發四種無量的心懷,就是慈、悲、喜、舍四種無量的心。第三種喜無量心,也就是無限歡喜的心,心中常有無限的歡喜。

現在念佛的人很多,大家都聽過阿彌陀佛,可能比較少人注意到阿彌陀佛的別號當中,有一個別號叫做「歡喜光佛」。佛所放射的光明是無量無限的,其中含有歡喜的光明。真正的念佛人會感受到佛的歡喜光,應該是內心常常清淨歡喜的。無量壽經上說:「應常念佛而生喜」,應該常常念佛而生起歡喜的心。

下面要向大家介紹的是真人真事,這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師,也是以實際行動來教導我們歡喜無量,喜無量心的老師,所以我們都尊稱她為「歡喜菩薩」。她是一個農家的婦人,現在大約五十多歲,每天都很勤勞的種稻田……因為她做什麼都是很歡喜,所以任何困難的事都變得很簡單。

她種的菜長得非常的好,她先生形容說:她種的菜快生快長大,而且只負責種,不負責收成。因為她肚量很大,她的菜園可以說是開放給大家。比如說她種的豆子成熟了,她就告訴鄰居們說:阿花田裡的豆子成熟了,你們要采的人,就到我田裡來采喔!無論誰去采,她都是笑咪咪的,歡喜送人。她的先生甚至說,有人去他的田裡偷摘東西,他就趕快躲起來,才不會讓那個人不好意思。

說實在的,我讀佛經讀到布施說要「三輪體空」,「不住相布施」,只是稍微知道名詞和理論的皮毛而已,看到她一些言行之後,才讓我在感動之中有深一層的了解。

比如說政府要開馬路,預計會徵用到她的田,一般人假如自己的田地要被切掉一大塊去開路,很少會有歡喜的,大部分的人都會很懊惱,少不了要上書去陳情一番,希望免掉,不願意捐出去。然而當政府負責的人來和她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她竟然笑嘻嘻的像一個天真快樂的孩子,很歡喜的說:「我真歡喜,我真感恩,我真有福報,我的田可以給你們開馬路,拜託你們開大一點,讓大家的車子「卡好相閃」(台語)(就是讓大家開車能安全順利)。」

她是這樣真誠的,希望大家交通方便順利,這種不假思索就非常歡喜的布施,三言兩語之中,就把佛經甚深的教義表達出來,而且實行了。她還常常說一句話:「我什麼都不會,只會歡喜而已。」別人都歡喜不起來的事,她卻可以很歡喜。

有一個人侵占了她家的田已一、兩年了,他們夫婦都很禮讓,不與人爭。有一次村子裡人一起請土地測量委員會來劃分地界,測量時要在土地上插記號,當然那個人侵占的範圍是應該要劃歸原地主的。但是那個人是村民們形容最惡霸的,那個人就向土地測量委員說:「你們誰敢過來插記號,我就把他打到黏在地上!」村民很多都看不過去紛紛打抱不平,於是大家就爭執起來,連派出所的警員也來了。但是那個人還是耍賴說:「不然你們去法院告我好了。「他是一副反正大家奈何不了我的架勢。

眼看著就要打起來了,歡喜菩薩看到了,就遠遠地跑過去,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就跑到人群當中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大家在一起,就是要很歡喜的,大家不要生氣。」

然後她就轉向那個人說:「某某阿伯,這個田如果要還給我們,不知道您歡喜或是不歡喜啊?」

那個人就氣呼呼的回答說:「我當然不歡喜啊!」

歡喜菩薩就說:「喔,您若是不歡喜,那就不相宜喔,您就不用還我們了,因為您就像我的父母,我是應該要孝順您的,我什麼都歡喜給人。他們大家今天只是要做個記號標明一下,讓各人知道自己的地界到那裡,以免下一代有爭執而已,明天,我們的田還是照樣給您種啊!你若歡喜,我就歡喜。」

這些話說完了,她又轉向自己的先生,用手很和順的在他的胸膛上撫了幾下安慰先生,笑著說:「我們要給這位阿伯歡喜,你也要歡喜喔!」說完了,她就揮手向大家說:「再見,我要回去了。」然後就走了。

忽然那個人由後面叫著她的名字,她回頭過去一看,那個人流下眼淚說:「我要把田還給你們了。」在場的村民,有到這個戲劇性的改變,大家都面面相覷,他們說:「咦?怎麼這麼簡單啊?三句話就解決了。真的是足歡喜、真簡單,很歡喜當中,事情會變得很簡單。

佛在菩薩戒當中講到:菩薩應該生起佛性孝順心、慈悲心,令一切眾生、生福生樂。這位歡喜菩薩,可以說一直用佛性的孝順心、慈悲心,給人歡喜、給人快樂。她一向都不為自己爭什麼,她都以眾生的歡喜作為自己的歡喜,她常常說:「你若歡喜、我就歡喜!」

眾生都有佛性,無論現在他是個好人或是壞人,都是有佛性,都能夠成佛的。她以佛性的孝順心對待人,真誠感人,對方感受到那一份誠懇,歡喜的心,自自然然也就發起佛性中本來有的慈悲,放下不應該有的貪心,這些都是一念之間而已。

我發現她的歡喜之光,真的有照亮人心的力量。就像印光大師說的:「一念之誠,賊寇可以變為赤子。」在一念至誠當中,就是賊寇土匪,也可以受到感動,變成天真純潔的孩子。

當公共的地界劃好之後,歡喜菩薩他們夫婦,就自動的把田再縮小一些,也就是說把田埂路完全的做在自己田裡頭,讓給相鄰的人歡喜。有一段路,本該大家一起出錢鋪的,她的先生體諒鄰居有的人年紀老了,生活比較苦,就自動地說:「鋪路十萬元由我一個人出就好了,所幸我還能工作沒關係。」

你知道嗎?他們的錢財,每一分都是血汗辛苦賺來的。她的先生是從事建築的泥水匠。時常,一大早天還沒亮,就開著推土車上路去了,做著非常粗重辛苦的工作。晚上一身的泥水歸來,還要照顧田園。他們一家人待人非常慷慨寬大,而自己卻很簡樸、節約,一家人過著很和樂幽默的生活。他們的家常常傳出來一陣陣開朗歡喜的笑聲,生活中任何的小插曲,都是歡喜的泉源。歡喜菩薩形容這陣陣的笑聲,她說:「大家一起笑起來,好像一起開一朵很大的蓮花!」

她從小沒有上學的機會,直到四十六歲,才很歡喜的去上國小一年級,她常常向校長老師說她非常的感恩。她雖然沒有上學,但她的言語卻比很多讀書人更有學問,而且優雅得多。我的朋友曾到她家住幾天,欣賞這陣陣的笑聲,說了一句話,她說:「這家人真的是笑出一片天空!」

每當想起他們這種禮讓的義行,都深深的敬佩。這種被侵占時的禮讓及歡喜布施,比單純捐錢給慈善機構更難得。因為他們的心沒有被是非人我所污染。雖然被侵占了也沒有被憤怒的情緒所污染。佛家常常提到「功德無量」,「功德」這兩字境界其實是很高的,書上有個解釋來說明功德兩個字,怎樣才算有「功」呢?就是要「利他無我」才有功,就是要完全的利益他人,沒有絲毫自私,為我自己的心,才能算是有功。

而怎麼樣才是有「德」呢?必須要「心地無非」才有德,那就更難了,也就是說心地中沒有分別你錯我對,你壞我好,這種是非雜念的污染,心地中沒有污染才算有德。真正的功德實在不容易修啊!並不是說捐一些錢就有功德。而能夠實行得非常自然的人,他們的心其實早就有「一切眾生本來是一體」這樣的體認,只是沒有用言語表達出來罷了。

他們有智慧知道眾生是一體的,所以不必爭,也不想爭,就好像手替腳穿襪子一樣;也像把東西由右邊口袋拿到左邊口袋,你我就如一體的手和腳,左右口袋,給你或給我是一樣的,所以不必爭,也不想爭,這是內心很高的境界。

這體認也可以由大海水來領會,表面上看起來,海水是一波又一波,有這一波,有那一波,你是這一波我是另外一波,有高低不平。你是這個水泡,我是另一個水泡。然而實際上本體整個就是一片水而已啊!而歡喜菩薩她真是暗合真理的道妙,她都不動干戈就致太平,不但省力氣,又有好結果。我們一般人是爭得面紅耳赤,你一句罵過來,我一句罵過去,結果一個高血壓,一個睡不著,也沒有得到什麼啊!

歡喜菩薩一家常常歡喜禮讓布施,結果不但不會比較貧窮,家境反而愈好,而且「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

當她第一次告訴我,她先生有八個兄弟,她說:「我們有八個妯娌,大家都心連心,我們的房子是互通不關門的。」我聽了肅然起敬,八個妯娌能夠心連心,這是多麼了不起的道場啊!她常告訴人們說:「我們大家在一起就是有緣,大家要心連心,天天歡喜。」

有時候村裡的農人為了想要使自己的土地能夠加大一點,就往公共的路上擴充一些,於是田中的路變得很小,有時再加上老鼠鑽個洞,當人挑著很重的東西走過去時忽然路就塌下來了,人就掉到田裡面,於是大家就吵起來,怪對方把田開太大,把田埂路給變窄了。

當有人這樣吵起來時,歡喜菩薩就跑到中間說:「阿彌陀佛!我們大家在一起就是要很歡喜的喔,我去挑土幫你們把路修補好,那就不會跌倒了。」然後她就真的很歡喜的去挑土。大家看到她這樣也不好意思再爭執了。

有一天她在路上掉了伍仟塊錢,她發現錢丟掉了,第一句話就告訴我說:「這樣撿到的人也可以用,這樣足歡喜耶!」撿到的人也可以用,這樣真歡喜,還是照樣歡歡喜喜騎著機車,到處去幫忙慈濟做資源回收。

她隨時都歡喜的布施,根本沒去找那伍仟元是在那裡丟的。當她到農會提起這件事真歡喜的時候,恰好是農會的人撿到那伍仟塊,一知道是她丟的,就趕快要還給她。她卻說:「你撿到就是你的啊。」

那些人看她天天都不辭辛勞,為了環保,為了幫助慈濟建醫院,天天自動的到各學校各處去整理垃圾,也勸大家收集資源回收物,然後整車的載回去處理,大家看了都感動,堅持不要那伍仟塊,非還她不可。她就說:「不然大家公分好了,你三仟,我兩仟。」對方還是不肯,於是她就把那伍仟塊買了很多東西,和大家分享,大家皆大歡喜。她的作風和一般人都相反,相反得很可愛。一般人都喜歡為我來爭,要別人給自己歡喜,而她,專門給別人歡喜,大家歡喜、她就歡喜,結果世界上她最歡喜!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星雲大師

快樂是由自己帶給別人的,如何為別人帶來快樂?歡喜菩薩告訴我們:要把自己看成別人,把別人看成自己。歡喜菩薩還會怎樣給身邊的人歡喜與快樂?敬請關註明天又一歡喜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