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六:刻薄成家


時間:2017/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六、刻薄成家

彭城有彭華者,刻薄成家,慳吝成性,雖富甲一方,眾皆惡之,謂其享受不久也;待人則一毛不拔,自奉必極盡奢華。生一子一女,婚嫁之用,各費萬金。女嫁於當地富家鄭少爺,妝奩極其豐厚,尤尚不量父力,嫁後尤常來索金索玉,不數年,彭華被剝漸貧;且其子放蕩,凡吸洋菸打痲將以及嫖娼、喝酒,日事揮霍,家中窮苦益甚。

因念婿家殷實,不得已踵門求援。婿聞岳到,籍事他出;女見父來,言貧訴苦,以塞父口。華見女頭上金鈿、腕中珠玉,尤是當時妝奩之物,欲借一釵以為質。女託詞曰:姑知必責。父尤不忍累女遭姑虐待,只得無奈向女索取數塊錢,以安一飯。女遽變色曰;家有男兒,自應奉父;女子嫁出,豈分內耶!華至此情盡,戚戚而出,沿途自怨自艾,正遇其子在人門前求乞,見景傷情;自思昔日榮耀,頤指氣使,對親友錙銖必較,遇貧窮片善不行,此日零落,將伯孰助?告貸無門,親生之女,尚如此薄情,況他人乎!此殆天之滅我也!計無所出,死固難辭,遂投河而沒。

其子聞報,急撈父屍於岸,哭泣甚哀。女與婿聞知而不來,人以大義責之,方才攜婢乘車而到。女滿頭珠翠,尤議薄殮其父。人情可惡,天理難容!忽起一陣狂風吹女及婿捲入河中;婿遇救不死,女已沉沒,隨父同赴陰曹,清理刻薄之帳矣。知者莫不謂天理有報。畢竟刻薄成家,理無久享;慳吝為人,亦難久富。世人觀此,亦可以憬然悟之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